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卫健系统举办“疾控大培训”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8-24 15:36:04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提升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系统鼠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提高诊断鉴别能力,切实落实“五早一就”“三道防线”“患者转院十二不准”等防控政策,做好预检分诊、发热患者管控、院感控制等防控措施,8月13日,旗卫健委组织旗直医院、苏木镇卫生院院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及旗域内所有村卫生室、诊所等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举办了鼠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培训班,市卫健委派驻旗疫情防控督导组和旗卫健委、旗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执法局的领导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前,全体人员参加了巴市卫健委组织的全市鼠疫、新冠肺炎防控和诊疗工作视频培训班,认真学习了鼠疫防控工作相关技术、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及相关技术指南、鼠疫医疗救治培训、疫情防控医院感染管理等讲座。

培训会上,旗卫健委主任通报了就当前鼠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详细解读了“五早一就”“三道防线”政策,要求所有医疗机构、医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提高鼠疫、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风险隐患意识,警钟长鸣,务必把住、把严、把牢医疗领域疫情防控战线,并就卫健系统秋冬季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旗卫健委疾控应急股长做了《人间鼠疫基本知识》讲座,从人间鼠疫的流行概况、人间鼠疫医疗管理要点、鼠疫防治小贴士三方面深入剖析了鼠疫疫情防控的各项具体措施。并从预检分诊、医疗救治、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发热门诊(发热患者分诊点)设置、临床诊断等几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卫生监督执法局对近期旗医疗卫生领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对整改工作提出了规范,并就各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的卫生协管职责进行解读,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巡查、督导、反馈等工作任务,确保乌拉特中旗疫情防控工作的平稳有序。结束时,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考试。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巩固了旗卫健系统对鼠疫、新冠肺炎的流行、防控、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等方面的知识体系,对各项防控政策和措施有了深入的认识,为全旗医疗卫生领域今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扎实有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乌中旗卫健委马全发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