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健康地摊”把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打包送到群众身边 获群众点赞

发布时间:2020-08-13 09:18:0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推广“健康地摊助力健康内蒙古建设行动的安排部署,以“健康地摊”为载体,进一步传播健康知识,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积极践行“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助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创建,8月6日下午,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健康委员会系统工会携手哈萨尔社区,组织旗人民医院、蒙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局及健康教育所、海流图镇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委机关的40余名专家和志愿者,走进哈萨尔广场开展“健康地摊、福泽百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打包送到群众身边,受到群众的欢迎。

 “地摊”现场,旗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田爱军、预防保健科副主任闫雅馨现场为参加活动的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和居民详细讲解了如何判断呼吸、调整体位、打开气道、胸外心

脏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知识,演示如何开展心肺复苏急诊急救技术。预防保健科主任白淑红手把手教过往群众如何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法。神经内科主任银套玲为居民面对面解答心脏病等常见病的防治疑惑。同时,旗人民医院的志愿者们还通过摆放拒绝野味、倡导公筷、垃圾分类等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展板,为群众普及鼠疫、新冠肺炎等防控知识,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和志愿者紧紧围绕第29届“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主题 “母乳喂养,共同坚持”,通过面对面咨询、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毛巾、围裙、水杯等宣传品及避孕药具,现场为儿童推拿等方式为过往群众普及母婴和妇女儿童保健知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蒙中医医院、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局及海流图镇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委机关的志愿者们通过面对面宣讲咨询、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毛巾、扑克、鼠疫防控知识宣传手提包等方式,为过往群众普及蒙中医养生保健,健康素养66条,计划生育服务,人口监测家庭发展,健康老龄化,流动人口,婴幼儿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及布病、艾滋病、鼠疫、新冠肺炎防控等健康科普知识。

此次活动受到居民的欢迎和好评。居民们表示:“这种摆地摊宣讲应急救护技术和普及健康知识的方式,形式新颖,也很接地气。希望今后这样的健康地摊越来越多,越来越红火!”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6条,摆放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各类健康知识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品800余份,避孕药具100余盒,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为5名儿童推拿。今后,乌拉特中旗各医疗卫生单位将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健康地摊”活动,将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百姓身边,根据广大群众实际需求,把专家带到 “健康地摊”,为居民提供“义诊、咨询、健康宣教”一站式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利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