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卫健委开展鼠疫、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13 09:14:41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提升全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疫情防控能力,有效落实首诊医师负责制工作,确保在临床工作及诊疗过程中遇到新冠肺炎、鼠疫或疑似鼠疫病例时能及时发现、诊断、报告、隔离和控制疫情,切实保护全旗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8月9日,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旗直3家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医务、院感、发热门诊、感染病科、急诊、呼吸科等相关临床科室负责人、医务人员,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各苏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负责人和相关医务人员,共计140余人开展鼠疫、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

上午,全体人员首先参加全区医务人员鼠疫防控和医疗救治视频培训会,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2020年鼠疫防控工作相关技术培训、鼠疫临床诊治、人间鼠疫识别、院内感染防控三个专题讲座及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当前鼠疫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严格落实细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筑牢守好三道防线。二是各部门要按照职责任务分工,加强协调联动,落实防控责任,严格实行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规范,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就医流程管理,实行预检分诊制度、首诊医生负责制等制度,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专业化程度,切实做到疑似患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四是全面开展鼠疫防控基本知识宣传普及,重点宣传“三不三报”制度,全力营造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下午,旗卫健委首先通报了近期包头达茂旗和乌拉特前旗人间鼠疫疫情,对做好乌拉特中旗鼠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做好预检分诊、发热病人管控、院感防控、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首诊医师负责制、“五早一就”、“三道防线”及鼠疫防控19项制度,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就诊关。随后组织卫健、疾控、旗人民医院3位专家重点为参训人员讲解了鼠疫的流行病学和防治,个人防护服穿脱流程、烟雾炮的使用和疫区开展鼠防工作注意事项,医院感染基本知识等内容。同时开展临床医生鼠疫知识问卷答题活动,发放了150余份《各型鼠疫的临床表现及体征》宣传海报。

通过全天紧张的培训,有效提高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应对疫情防控的能力和责任风险意识,为扎实做好乌拉特中旗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