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开展2020年鼠疫、新冠等重大传染病卫生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8-13 09:09:49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旗卫健系统鼠疫、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置能力,及时查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防控救治能力,保障全旗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8月10日下午,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旗疾控中心、旗人民医院、卫生监督局、妇幼保健医院、蒙中医医院、海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个体诊所开展2020年鼠疫、新冠等重大传染病卫生疫情应急演练。

演练以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发现一名不明原因发热病人,报旗疾控中心,经旗疾控中心现场检测,医疗机构专家会诊后,确诊为鼠疫疑似病例后,严格按照疫情处置程序开展防控救治。模拟情景:2020年8月10日,海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一名不明原因发热病人,该患者家住巴音哈太嘎查,近期有与死鼠接触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社区医生严格按照预检分诊的相关要求,进行体温初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热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得知其近期与病死鼠有接触史,有发热、淋巴结肿痛等症状,体温检测异常,在指导患者做好个人防护后,由专人负责引导这名患者至隔离留观室隔离后,接诊医生立即拨打旗疾控中心报告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旗疾控中心值班人员向疾控中心带班领导汇报情况,带班领导对疫情做简单研判,立即向旗卫健委应急办报告,启动应急预案,并且组织应急处置工作组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应急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疫情现场,对疑似患者进行消毒、划定隔离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生物样本采集、现场卫生处理、患者及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及消毒等工作。旗人民医院120急救车到达后,首诊医师与转运医师进行转运交接,转运到定点救治医院—旗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排查诊治。随后按要求对现场及物品进行终末消毒,按程序脱防护服。  

演练结束后,旗疾控中心鼠防专家金巴特针对模拟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给与指导。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斯日古楞同志对演练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价,黄斯日古楞同志指出,此次应急演练真实、全面地模拟了烈性传染病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治等工作,初步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科普宣传的预期效果。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应急处置技术培训;三是加强卫生应急资源和物质保障;四是要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分析与预警工作。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旗卫健系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保障全旗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