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启动2020年贫困地区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5 09:58:58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6月30日,乌拉特中旗全面启动2020年贫困地区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乌拉特中旗根据《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贫困地区健康素养监测技术方案》,制定印发《乌拉特中旗2020年贫困地区健康素养监测技术方案》。调查开展前期,旗卫健委组织健康教育所于6月30日至7月3日,深入到海流图镇、乌加河镇、德岭山镇和宏丰村,对参加2020年贫困地区健康素养监测的镇机关干部、卫生院院长及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业务骨干共计60余人进行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培训。乌拉特中旗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从2017年开始,一年一次,已历时3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上升, 2019年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8.7%。

此次监测的目的是为了解全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全旗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为旗人民政府下一步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制定卫生健康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健康素养监测按要求抽取人口集中的海流图镇的4个社区、德岭山镇4个村、乌加河镇4个村为自治区级监测点,每个监测点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100个家庭户,每户采用KISH表法只抽取1名15~69岁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每个监测点完成85份调查问卷,共计完成1020份调查问卷。调查采用入户调查方式,调查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健康技能三个维度及新冠肺炎等内容。

目前,乌拉特中旗已完成问卷入户调查工作。下阶段,健康教育所将重点针对健康素养调查流程、调查数据的真实性等方面开展现场质控、电话质控,确保各监测点调查流程科学、合理、调查数据真实有效。质控工作完成后,将开展数据录入和分析工作。通过数据分析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针对性普及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督促居民改进不良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