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鼠疫防控工作现场会在乌拉特中旗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9 16:13:2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6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鼠疫防控工作现场会在乌拉特中旗隆重召开。会议特邀国家派驻内蒙古鼠疫防控现场指导组的4位专家到会指导。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伏瑞峰,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文瑞,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岱庆格日乐、副秘书长张月敏,巴彦淖尔市卫健委主任刘彦民,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主任徐正挺,乌拉特中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闫永春,政府副旗长孙春梅,政协副主席、旗人民医院院长崔忠义等领导出席现场会。

上午,与会人员首先深入到巴音乌兰苏木鼠疫监测点,沿途查看了鼠疫防控警示标牌,听取了巴彦淖尔市和乌拉特中旗鼠疫疫区分布情况介绍及乌拉特中旗鼠疫监测点建设和运行情况汇报。实地观摩了乌拉特中旗鼠疫监测点PCR实验室,工作区,应急物资储备库,标本室及多功能会议室。在多功能会议室,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为与会人员讲解了无人机在鼠防工作中的应用,并组织观看了无人机在鼠疫监测中的应用演示。

随后,与会人员又深入到旗疾控中心新建综合大楼和旗人民医院,听取了旗疾控中心和旗人民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实地观摩了旗疾控中心P2负压实验室(能开展核酸检测)、应急装备库,旗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病房、核酸检测实验室及负压救护车和车载设备。实地观摩结束后,与会的国家、自治区及各盟市旗县区领导和专业人员对乌拉特中旗鼠疫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午,自治区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郭卫东在正三寰大酒店三

楼宴会厅主持召开自治区西部地区鼠疫防治工作现场交流会,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岱庆格日乐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19年四子王旗人间鼠疫疫情处置纪实片和乌拉特中旗鼠疫防控工作视频,听取了国家派驻内蒙古鼠疫防控现场指导组专家徐成做的鼠疫防控形势分析和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文瑞主任对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鼠疫疫情分析,巴彦淖尔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乌拉特中旗就各自鼠疫防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闫永春旗长代表乌拉特中旗作经验交流发言。

伏瑞峰副主任对现场会进行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了乌拉特中旗鼠疫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西部区鼠疫防控、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疾控及应急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安排。他指出,通过召开自治区西部地区鼠疫防控工作现场会,使各盟市旗县区思想得到了统一 ,工作找到了方向,措施更加精准,成效有了标准,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艰巨,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保护人”为中心的综合防控策略,学习乌拉特中旗、四子王旗的疫情防控工作先进经验,压实四方责任,做到四个不变,建立四项机制,抓住七项重点工作,提升四种能力,及时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靠实力、靠主动、靠智慧、靠创新统筹做好鼠疫、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及疾控和应急等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及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5个盟市、18个旗县的卫健委及疾控中心相关领导、业务骨干和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旗委、政府高度重视鼠疫防控工作,鼠疫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累计投入资金1768万元,用于新建疾控中心综合大楼,加强鼠疫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应急物资储备,购置无人机、核酸检测、负压救护车等设备及保障工作运行经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旗委书记、政府旗长亲自挂帅,多次深入疫区参与灭鼠灭蚤工作。三是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和应急处置,筑牢鼠到人、人到人及进京出蒙三道防线,严格落实防控督导检查和通报问责机制,确保各项防控任务落实到位。四是宣传部、卫健委、广电中心等多部门联合,采用多种形式,持续推进健康教育宣教常态化。五是加强人员培训,定期组织鼠疫防控应急演练,不断提升联防联控及应急队伍的处置能力。六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灭鼠灭蚤和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文明健康意识、健康素养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进一步提升。截止目前,累计开展9次大规模疫区保护性灭鼠灭蚤工作,出动5000余人次,车辆600余台次,投放、发放烟雾炮52.7吨。动员2万余人次清理垃圾4000余吨,设立毒饵站800个、投放鼠药2.5吨、安放粘鼠板鼠夹1.4万个。(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