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卫健系统开展鼠疫防控救治 应急演练和鼠疫防控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07 15:48:0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乌拉特中旗为全力做好鼠疫、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工作,切实保障全旗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及时查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防控救治能力。4月30日下午,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委机关相关股室、旗直各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个体诊所及医务室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在席龙中医诊所和旗人民医院开展了鼠疫防控救治应急演练和鼠疫防控知识培训。

演练以巴音乌兰苏木一名剥食野兔肉后出现发热症状的男性来旗席龙中医诊所就诊为模拟情景,从发热病人就诊开始,按照预检分诊的相关要求,进行体温初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热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得知其近日内剥食过病死野兔,有发热、淋巴结肿痛等症状,体温检测异常,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由专人负责引导这名体温异常人员至隔离留观室隔离,再次进行体温检测,体温仍异常。诊所负责人经初步判断,可能为鼠疫疑似病例,立即拨打旗疾控中心报告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旗人民医院120急救车到达后,席龙诊所负责人与转运医师进行转运交接,然后由跟车护士引导发热病人上车,转运到定点救治医院—旗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排查诊治。病人接走后,席龙诊所负责人按规范程序脱防护服、进行终末消毒,按照先外后内、先上后下的原则,对医学排查室内疑似病例接触过的物品、排查室地面和隔离室的墙壁实施消毒,对医学排查人员消毒。病人转运到旗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后,120急救车立即进行了终末消毒。

模拟演练结束后,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鼠防专家金巴特针对模拟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指导,并对鼠疫防控重点知识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培训。旗人民医院业务骨干对穿脱防护服的用物准备、穿脱步骤、注意事项、防护及消毒处理步骤等同时进行现场培训。

旗卫健委分管副主任针对此次演练进行了全面总结,他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旗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保持高度警惕,主动加强学习,针对此次演练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查漏补缺,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乌中旗卫健委吴静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