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卫健系统对新冠肺炎、鼠疫防控工作再部署 再落实 再推进

发布时间:2020-04-23 16:16:16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做好鼠疫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4月20日上午,乌拉特中旗卫健系统召开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鼠疫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委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长及旗人民医院、蒙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医务科、感控科主任,各苏木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旗卫健委主任贾向民重点传达了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辉、自治区卫健委主任许宏智在4月18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特别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他指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已成为当前防疫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认真吸取哈尔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经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疲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按照复工复产各项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使疫情防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觉行动,严守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健康之门。

同时,按照自治区卫健委精准施策、精细管控的工作要求,结合中旗鼠疫防控工作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实际,贾向民主任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一是抓实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防控的技术指导。卫生监督所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把职责履行到位,对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二是抓细抓实各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首诊负责等各项措施,严查两证,加强健康码使用宣传,严格转院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严格流程管理,从源头上抓实病人筛查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三是旗人民医院要抓紧提升医疗机构核酸、抗体检测能力,尽快开展核酸、抗体检测项目。重点紧盯国外、武汉、黑龙江等地区的外来人员,警惕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严格落实“五个一”具体措施。四是抓牢抓实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防控,加大追责力度,吸取哈尔滨聚集性疫情的教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落实“四早”、“三道防线”等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按要求开展自查,立行立改;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倡预约诊疗,推行诊疗期间微信支付,减少就医人群院内聚集,强化院内感控。

    会上,旗卫健委主任贾向民与旗人民医院、疾控中心等20个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了《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鼠疫疫情预防控制目标管理责任状》,切实压实防控任务和责任,筑牢守护群众健康的生命防线。(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