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党旗指引战“疫”路——乌中旗蒙中医医院党支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31 09:15:5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乌中旗蒙中医医院党支部认真按照旗委政府和旗卫健委党委的防控部署,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坚定的信念、夜以继日的奋战和不忘初心的奋斗,在疫情前沿筑起红色“防火墙”,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周密部署,勇当战“疫”扛旗人

党旗所指,党员所向。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乌中旗蒙中医医院在院党支部的领导下,全员放弃春节休假,迅速行动,快速集结,甚至没来得及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就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疫情就是冲锋号,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巴格那率先垂范,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不分昼夜地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一线防控工作中。积极落实“一级响应”,第一时间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动员大会,传达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以院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治专家组等10个工作组,实行科主任负责制、首诊医师负责制、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24小时轮流值守,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和隔离室,制定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并多次召开防控工作调度会、部署会和培训会。班子成员每天坚持在一线开展指导和督查工作,及时掌握防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落实。坚持每日晨会制度,培训分析疫情、研究对策,部署工作、制定计划、调度人力、配置资源。院党支部和院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加班到深夜,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困了偎在椅子上眯一会儿。在院党支部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院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全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共同筑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实堡垒。

分秒必争  筑牢抗疫根基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旗蒙中医医院迅速制定演练应急预案和培训方案,通过互联网培训考试、举办讲座、科室考试、每日晨会学习、案例剖析研讨、题库攻关、实战演练、自学等多种形式,强化防控救治和防控知识培训学习,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分别于1月27日和2月1日组织全院各科室相关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练兵,强化学习培训效果,熟练掌握病例报告、转诊及处置相关流程,提高专业诊断和医疗救治能力。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高了旗蒙中医医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累经验,以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2020年2月4日晚10点,蒙中医院接到上级指示,要将已经停用的住院楼改建为疫情应急病房。由于已经停用了两年,暖电均已切断,需要做硬件改造。经院党支部和院领导紧急讨论,迅速制定出了翻修计划,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经过5天5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如期将旧住院楼改造成可供使用床位50张,安装摄像头监控设备,可满足电子化管理的疫情备用医院,以备疫情应急使用。

主动请缨,勇当战“疫”排头兵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冲向哪里!”这是旗蒙中医医院11名党员和77名志愿者的心声和誓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党员、临床专家救治组和2003年非典先进个人的 和,具有较丰富的抗疫经验,主动逆行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蒙中医药防治疫病的优势,为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蒙药治疗,并取得较好的效果。聂永伟同志率先请命,与达布希拉图、王四海等同志顶着严寒,不叫苦,不叫累,轮流日夜值守在海流图收费站,为卡点过往人员体温检测、过往车辆消毒和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单普及防控知识,同时开展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而此时聂永伟的妻子,感控科主任李晓玲,也匆忙将 8岁的女儿托付给年过七旬的老人,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协助院领导设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台,筹备全院新冠肺炎的各类培训,制定医院各种感控方案、制度和措施,落实各部门各环节的院感防护要求,指导医护人员熟悉防控工作各环节流程、穿脱隔离衣步骤,完善工作流程、学习最新的诊治方案……。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危难时刻,越能锤炼党性。“我是党员,让我去一线吧”。刘晓燕、王慧、 和等党员在疫情防控启动时主动找到院领导请战。特别是刘晓燕,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既要在预检分诊台值班,又要在化验室工作,回家还要照顾两个孩子,虽然每天累的腰都直不起来,但她从不言苦。“虽然我不能去湖北一线参战,但我也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工作做好,比起去湖北一线参战的医护人员,我们这点工作不算啥,一点也不累,我能吃的消。”她微笑着说

在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志愿者们也都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奋战在疫情一线,争做人民群众“健康守护神”,用实际行动践行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职业精神。儿子只有9个月还未断奶的年轻妈妈刘乐找到院领导说。虽然自2019年10月鼠疫防控开始,她就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并且对消毒剂过敏,但她仍忍痛给9个月的儿子断奶,交给父母照顾,始终坚守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逆行在防控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只要疫情能控制住,所有的付出都心甘情愿,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她说。

在人人自危,谈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新冠肺炎防控严峻时期,护理部主任范玲玲已经穿上“战袍”,放下2岁半小女儿,

投入到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娜仁其其格,旗蒙中医医院护士。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她就主动请缨去发热门诊值班。2月25日,她当接到到宏丰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及2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任务后,她只说了一句“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然后就让丈夫将8岁的孩子送到牧区,托付给60多岁的婆婆。她每天从早晨七点忙到到晚上十一点,为医学隔离留观人员提供体温检测、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服务。上班期间,她尽量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有时累的偎依在墙边就睡着了。隔离留观人员人员中有一个年幼的小孩,因为需要隔离,每天都见不到他们的父母,情绪不好,她就为孩子做水果沙拉,给他买玩具。在集中隔离点工作的20多天里,每天工作下来,她的面部皮肤因为口罩和防护服的压迫而发红泛青。摘下面罩,脸上是车辙一般深深的压痕,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但她没有一丝抱怨,只有朴实的一句话,“这是我应该做的”。她们是当之无愧的最美的逆行白衣战士。

  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日日夜夜中,我们看到了乌中旗蒙中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中勇敢、坚实的每一脚印,更看到了一个坚强而富有战斗力的集体——医院党支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院党支部带领全体医务工作者毅然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依靠集体智慧,沉着应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真正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抗击“新冠肺炎”战斗的中流砥柱。(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