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卫健委:“五个到位”全力做好复学准备

发布时间:2020-03-31 09:19:1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容不得半点闪失。复学在即,为扎实做好辖区各中小学复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初三、高三顺利复学。乌拉特中旗卫健委认真按照旗委、旗政府的要求,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前提,坚持“五措并举”,全力做好复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旗卫健委积极行动,迅速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复学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成立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技术指导专项工作组、健康教育宣教组、监督检查组,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并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完善应对措施,确保复学准备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责任到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复学准备工作。

二是健教宣传到位。旗卫健委超前谋划,根据全旗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学校复学要求,针对学校、幼儿园防控要点,在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防控方案和知识要点的同时,精心编印了蒙汉双语的《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南》、《托幼机构防护知识》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含氯消毒剂配置方法及流程》、《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流程图》、《复工人员健康全天防护指南》、《公众防护须知》等10余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海报和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知识、场所防控知识宣传折页,在3月9日全部分发到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并做到宣传折页师生人手一份。同时指导各学校利用宣传栏、微信群、LED屏、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师生科学防控,为正常复学提供有力保障。共计发放宣传海报400余张,宣传折页11000余套。

三是培训指导到位。采取分期分批培训的方式对学校师生进行全员培训。已于3月16日和3月20日,由旗疾控中心和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对教育局分管领导、股室长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人、负责健康管理和消杀工作的工作人员等240余人重点讲解了新冠肺炎基本知识、组织管理、学校相关人员职责、场所管理、学校卫生清洁消毒、物资储备、传染病防治法等知识。指导各学校如何开展晨午检查,如何测量体温,负责消杀人员如何按标准配置消杀液及如何按规范做好校区及重点区域消杀工作等。下一步,旗卫健委健康教育宣教组将积极与教育系统配合,通过视频系统、微信群平台授课、现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巡回培训,实现全员覆盖。

四是指导评估到位。旗疾控中心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分成6个指导组,每名工作人员负责2个学校,采取一对一指导的方式,从3月25日开始,陆续在全旗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前,完成重点场所消杀、防控措施落实、应急演练、学校卫生及春季传染病防治等工作的实地指导评估工作,为顺利复学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对旗一中、二中、蒙校、德岭山学校完成指导评估工作

五是防控物资储备到位。为确保顺利复学,旗卫健委组织疾控中心积极联系物资采购,储备了充足的口罩、84消毒液、一次性隔离服、防护服、橡胶手套、红外线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了复学的物资供应。(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