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卫健委与教育局联手护航初三、高三 学生顺利复学

发布时间:2020-03-31 09:20:5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市、旗疫情防控及复学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初三、高三学生开学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乌拉特中旗卫健委与教育局密切配合,全力保障旗域内初三、高三年级学生顺利复学。

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在3月16日和3月20日,旗疾控中心和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通过“同频互动课堂”线上直播的方式,对教育局分管领导、股室长及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人、负责健康管理和消杀工作的工作人员500余人全面培训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要求, 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全员防控协同能力,3月28日(周六)上午,旗卫健委健康教育宣讲团再次走进教育局,通过“同频互动课堂”线上直播的方式,对新冠肺炎的概念、临床表现、传播途径、个人防护、开学后防控注意事项、疫情应急处置流程、结核病及春季传染病和预防接种,鼠疫概念及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三不三报制度,消毒液配置及校园各场所消杀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控注意事项、如何申领电子健康码等知识进行重点培训。旗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股室长及进修学校、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工作人员共计212人次参加培训。

二是防控物资储备发放到位。为确保顺利复学,旗卫健委组织疾控中心积极联系物资采购,储备了充足的口罩、84消毒液、一次性隔离服、防护服、橡胶手套、红外线测温仪等防控物资。 截止目前,为有初三、高三年级的学校发放防护服、隔离服33套 ,护目镜10付,防护手套200付,脚套150付,切实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指导评估跟踪到位。旗卫健委在3月25日组织旗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采取一人负责一校指导的方式,对有初三、高三年级准备开学的第一中学、第二中学、蒙古族学校、德岭山学校深入实地开展技术指导的基础上,3月27日,旗卫健委、疾控中心又参加了全旗复学联合评估验收,对学校防控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提出指导意见。3月30日,在初三、高三复学第一天,旗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工作人员又深入4所学校,采取一对一全程跟班现场指导的方式,为复课学子保驾护航。

四是加强复课学校监督检查。3月30日,旗卫健委分管领导带队,抽调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业务骨干组成学校复学复课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组,对首批开学的第一中学、第二中学、蒙古族学校、德岭山学校四所学校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指导,针对存在的不足,卫生监督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现场指导。下一步,学校复学复课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组将继续开展学校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督促学校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有效保障校园卫生安全,确保全体师生疫情期间身体健康。(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