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卫健委以“五有”为抓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7 10:58:2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乌拉特中旗卫健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五有”为抓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有机制。 旗卫健委及时制定印发了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及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方案,与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签订防控救治责任书,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卫生应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各项具体工作,研究制定并完善新冠肺炎应急各项专项预案。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也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工作组织机构,完善本单位预案。初步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信息畅通的应急机制。

二是有状态。严格春节应急值班制度,全面进入应急值守备战状态,委机关主要领导坚守工作岗位,每日安排1名委领导、6名值班人员24小时应急值班,全体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如有需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旗卫健委积极协调各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应急储备和协调发放工作,及时将防控所需物资发放到各医疗卫生机构、卡点、苏木镇、社区、单位,充分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安全、安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也高度重视应急储备工作,均按照职能职责确保人员、车辆、防护用品、药品、设备、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房等落实到位。并明确专人负责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应急防控用品、药品的日常管理和储备,及时补充更新和消毒,应急车辆随时待命,确保疫情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快速有效处置。

三是有训演。委机关制定印发培训方案,及时跟进各医疗卫生单位知识更新学习和应急演练,落实学习进度。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也制定培训和演练计划,通过互联网分级分期培训、专家深入基层互动答疑、包联组不定期现场考试、系统组织集中演练、院内举办应急技能演练和知识讲座、医务人员互考、每日晨会学习演练、案例剖析研讨、题库攻关、自学等多种形式,强化最新防控方案、最新救治方案和防控知识培训学习和应急演练,将应急演练和学习培训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切实提升疫情应急综合防控能力。同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短视频、抖音、快手、大喇叭、手机短信、LED屏及发布倡议书、告知书、公告、致老年人的一封信,发放宣传品,张贴海报、温馨提示,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栏宣传展板,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加强对病人、家属及相关人员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培训,切实提高辖区居民对防控工作的认知水平和防护能力。

四是有队伍。旗卫健委进一步加强系统应急队伍建设和管理,从委机关和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和健康教育、监督检查组等8个工作组和医疗救治、流调、心里干预等6个专家工作组。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也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管理。组建5个医疗救治梯队、6个流调梯队和2个检验梯队,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五是有督查。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委机关成立了4个由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包联组和1个由纪检组长任组长的监督组,不定期深入到各医疗机构督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情况,病例预检分诊工作,就诊、转诊流程,发热门诊设置,院内感控,消毒技术,隔离技术,个人防护,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掌握情况,医疗废物处置及各种登记情况。检查过程中,还进行了新冠病毒防控应知应会掌握情况抽问,对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跟进责任追究,对整改落实情况和连续考核不过关的本人、所在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通报,全面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