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卫健委“五项举措”精准指导复工复产复学

发布时间:2020-03-17 11:00:32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工作,促进企业和学校有序复工复产复学,乌拉特中旗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五措并举,为复工复产复学保驾护航。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旗卫健委在企业复工前及时组织健康教育所编印防控科普知识和各类场所防控知识宣传海报和宣传折页。抽调旗疾控中心5名业务骨干和旗卫生监督所5名业务骨干组建2个企业复工指导组和2个企业复工评审督查组,分赴各个企业、理发店、超市、集中隔离点,开展巡回培训指导,对各企业、场所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评估。

二是提供技术支持。旗卫健委超前谋划,根据全旗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企业学校复工复产复学要求,针对不同场所防控要点,在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防控方案和知识要点的同时,精心编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含氯消毒剂配置方法及流程》、《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流程图》、《复工人员健康全天防护指南》等15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海报和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知识、防控知识宣传折页,分发至复工的企业、汽车站、客运班车、机关、医院、学校、养老机构、理发店、超市、银行、邮政、农村信用联社等场所,指导各类场所科学开展防控。

三是精心防护指导。旗疾控中心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组和旗卫生监督所企业复工评审督查组,坚持“复工一批、跟踪指导一批”,与工信、发改等部门积极配合,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和理发店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预防性消毒、隔离区域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卫生要求、环境卫生整治、 体温检测、消毒液的配置、生活垃圾和污水的处理、防护用品储备及发放、个人卫生与防护、办公区域防控、宿舍和食堂防控、履行传染病防控义务、人员的健康管理、个人防护和消毒措施的落实等情况进行巡回跟踪指导,并与符合复工条件的理发店签订承诺书。截止目前,已对34家企业、34家理发店、6家大型超市和3家通讯公司进行跟踪指导,签订承诺书34份。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旗卫健委分管领导带队,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和理发店等场所应急预案制定和处置、开工后的防控措施落实、隔离留观室设置、企业员工和顾客的健康监测和健康教育、应急防控物资储备、消杀措施落实、厂区全面消毒和就餐管理、宿舍分区、个人防护措施落实、工作生活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巡回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即整改,消除防控隐患。截止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督导企业7家,理发店34家,超市5家,通讯公司3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0余份。

五是全面做好健教宣传。旗卫健委在与宣传部、电视台及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合作,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短视频、抖音、快手、大喇叭、手机短信、LED屏、制作宣传栏和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对就诊患者和家属宣讲、深入居民区和卡点宣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外,旗疾控中心企业指导组和旗卫生监督所企业复工评审督查组还现场为企业、理发店员工宣讲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知识,现场为员工示教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洗手的正确流程和消毒液的配置,并为他们发放防控知识宣传资料,指导他们按复工指导意见和指南规范做好风险管控,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积极组织员工学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按要求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串门、不聚集、讲卫生”等防控措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截止目前,健康教育培训68场次,覆盖2000余人,发放宣传海报2000余份,宣传单和宣传折页40000余张。

下一步,旗卫健委在继续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督查指导的同时,重点做好学校复学的指导工作。确保各复工复产企业和学校个人防护、工作场所和生活居住区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企业返工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和广大师生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学习培训,提高个人防护能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