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党员干部勇担当 抗疫一线党旗飘扬

发布时间:2020-03-17 11:08:43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2020年春节将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在全国各地打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乌拉特中旗妇幼保健院党支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妇女儿童健康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高度重视  快速部署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旗妇幼保健院党支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备战。院内多次召开专题会、培训会和调度会,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妇幼保健院的职能特点,迅速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等5个方案、预检分诊等4项制度和预检分诊流程等6个工作流程,成立了以院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专家组等6个工作组,实行科主任负责制和首诊医师负责制,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和隔离室,全力做好医务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知识培训,统一的培训学习资料,将培训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编印了《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制度规范流程手册》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知应会100题》,人手一册。通过互联网培训考试、举办讲座、科室考试、每日晨会学习、案例剖析研讨、题库攻关、实战演练、自学等多种形式,强化防控救治和防控知识培训学习,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抗疫一线  党员先行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旗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及时发出《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致全院党员干部的倡议书》,

动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倡议就是集结号,立刻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我是党员,我报名!”“我经历过非典有经验!”“我是年轻人,让我来……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就有3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请战。他们当中有资深的老专家,有刚出校园的学生,有初为人母的妈妈,有新婚不久的夫妇,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控监督巡查、防控物资储备、院内环境消毒……,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都有党员忙碌的身影。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已经55岁,又患有高血压常年服药的老党员旭仁格日乐放弃春节休假,一直坚守一线工作岗位,她说:“我经历过非典,有经验,而且我是一名老党员,让我来。如果需要支援武汉,我也报名。” 2月7日,接到院内组建救治梯队的紧急通知,产科护士长英格毫不犹豫的第一个报名参加,她说“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是护士长,我去”。2月8日(正月十五),举国同庆、万家团圆、共同欢度春节的美好时刻,英格护士长已经穿上“战袍”,放下7岁的儿子和已经昏迷不醒的老父亲,投入到新冠肺炎防控一线,成为最美的白衣战士。像旭仁格日乐、英格这样“舍小家,顾大家” 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杜耘、马翠莲、吉雅、冯英、李建云、王丽纹、李珍……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加强防控  保障安全

疫情防控妇女儿童的防护是重点。为了进一步做好全旗孕产妇和儿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旗妇幼保健院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引(第一版)》,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加强孕产妇防护工作的通知》,规范疫情期间孕产妇和儿童就诊、防治以及各项操作规范流程,加强预检分诊,对来院就诊的孕产妇和婴幼儿严格实行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安排专人引导孕产妇及婴幼儿就诊。在检验科、超声科设置孕产妇专用采血窗口和孕产妇专用诊室,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为孕产妇提供安全、有序的就医环境。加强院内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通过微信、LED屏、对就诊患者及家属宣讲、发放宣传单,在病房和楼道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提高患者防护意识。同时,院内成立5个新冠肺炎巡视督查小组和院感监督岗,每天由院领导带队,对全院上下各个部门、各个岗位进行巡视检查,监督岗工作人员每日带袖章上岗,开展院感相关检查、督导工作,做到监管全覆盖,避免发生院内交叉感染。

为生命坚守,为妇幼护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旗妇幼保健院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医者初心,勇担医者使命,凝心聚力、义无反顾的奋战在疫情的一线,守护着全旗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