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创建工作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19-12-17 11:36:04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乌拉特中旗自2018年开展第四批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创建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立足实际,加大资金投入,创建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健康环境,强化宣传氛围,积极建立并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了“组织有力、网络健全、载体丰富、氛围浓厚、整体推进”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模式,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2%。 

政府主导。成立了旗委副书记、旗长为组长,12个苏木镇场主要领导和40余家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部署创建工作。将健康促进旗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健康促进旗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印发《乌拉特中旗创建健康促进旗实施方案》等10余个指导性文件。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开展重点部门健康政策和行动梳理。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强化政策研究和行业监管,分析、评估存在问题。制定完善了《乌拉特中旗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多项制度。建立健康促进长效机制。旗人民政府与各部门、各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明确创建目标和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并将健康促进旗创建纳入旗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综合考评体系。

完善机制。建立健康促进经费保障、考核评价、督导检查等长效机制。旗政府将健康促进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管理。旗人民政府与各部门、各单位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明确创建目标和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并将健康促进旗创建纳入旗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综合考评体系。建立创建联络员制度和督导考评制度,落实问责机制,政府办牵头,成立联合督查组,开展动态式、全覆盖式的督导和考核评估,确保创建工作长效、可持续开展。

健全网络。成立乌拉特中旗健康教育所,建立以健康教育所为核心,覆盖辖区内卫生计生机构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基层网底作用,建立健全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计生专干、村医为骨干,覆盖辖区66个行政机关事业单位、5个中小学校、2个幼儿园、25个医疗卫生计生单位、48家村卫生室、6个社区、12个苏木镇场和10个大中型企业为延伸的健康教育体系,覆盖率达100%。建立分类分级培训机制。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和集中培训与面对面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人员培训。同时,逐级成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健康教育业务骨干,开展计生专干转岗基层健康指导员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健康教育工作实现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部门联动。建立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为核心,整合各类资源,将创建健康促进旗同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旗人民政府牵头,各苏木镇政府及卫健、教育、文体、妇联等多部门协作联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在重大节日纪念日联合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在“一周两月”期间走进社区(村)、学校、机关、企业、贫困家庭开展健康宣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健康促进氛围不断浓厚,健康促进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教育。采用传统方式与新兴媒体并用、重点行动与主题日活动并举、专题活动与服务项目并重的方式,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旗人民政府牵头,卫健部门与旗宣传部和电视台签订协议, 在电视台开办“健康面对面”专栏,定期播放和刊登健康公益广告、科普知识。开通“健康乌拉特中旗”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健康知识。在人群密集地设立高空广告牌,宣传牌,健康教育宣传栏或张贴宣传标语, 将石头文化融入健康主题公园,利用各级政府网站、电视、报纸和LED电子屏、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全方位宣传工作动态和健康促进理念,推送健康科普知识,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扎实开展“健康中国行”等系列主题日宣传活动,遴选80余位专家开展健康巡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牧区、进贫困家庭“六进”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流动医院和健康保障小药箱流动、便捷、及时的服务特点,在鸿雁文化艺术节期间,多部门联合,组织卫健系统健康服务志愿者借助三下乡义诊宣传、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平台,走进演出现场、农民运动会会场、交流会场、那达慕现场、街头广场、敖包祭祀会场、千人徒步大赛赛场及党群联谊活动现场,面向广大群众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咨询、义诊、讲座等活动,传播健康理念,激发全民参与健康促进活动的积极性,受到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两年来,累计开展健康巡讲4000余场,发放蒙汉双语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0万余份,健康知识调查问卷3万余份,宣传品5万余份,展出各种健康知识宣传展板400余块,覆盖8万余人,在各级各类报刊、网站和微信平台推送健康促进创建工作稿件150余篇。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各级政府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建设健康主题公园6个、健康步道6条、健康一条街1条、健康一面墙120余面、健康教育宣传栏400余处。建设健康促进机关26个、健康促进医院11所、健康促进学校5所、健康促进企业4家、健康村8个,健康促进社区6个、健康食堂(餐厅)10个,健康小屋6个,推选100余个健康示范家庭,营造了浓厚的健康生活方式支持氛围。(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