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开展健康促进学校督查指导

发布时间:2019-10-28 08:58:05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为深入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有效提高学校健康促进工作能力,系统地解决学生健康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家庭、社会和全人群健康素养水平。按照乌拉特中旗旗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 10月23日至25日,乌拉特中旗人民政府组织旗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局、健康教育所、疾控中心相关人员,由旗人民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带队组成专项督查组,先后深入到旗蒙古族学校、第一中学、二完小、一完小和第二中学,对旗直5所学校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指导。

本次督查指导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询问交流等形式,认真按照《乌拉特中旗创建全国健康促进旗实施方案》《健康促进学校现场评分表(2016版)》,从健康政策、学习生活环境、健康服务、健康素养、社会互动、建设效果等六大项工作推进情况,详细解释各类指标,对创建工作取得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并实地查看了校园环境、教室设施、卫生室、健康知识宣传栏、禁烟标识等设置情况。

从本次督查看,旗直5所学校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校园环境打造和资料建设都能按要求开展,学校师生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明显增强,但仍存在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不完善,分类不清,健康管理措施不具体,组织机构不健全等问题。对督查中发现各学校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指导,要求各学校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毕。在创建工作中要彰显创建宗旨和特色,寻找切入点,积极营造建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构建健康校园,培育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有效促进师生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为确保国家级健康促进旗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学校健康促进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具体措施。

截止目前,乌拉特中旗已创建6所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旨在利用学校、社会、环境等资源,减少或消除各种不利于健康的因素,从而形成有利于学生知晓健康、树立健康信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学校环境,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不断完善学校素质教育体系,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