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开展2019年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8 17:58:06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2019年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大力营造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合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10月17日上午,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按照旗人民政府的部署,组织20余名志愿者在海流图广场参加了旗人民政府组织的以“精准扶贫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扶贫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紧紧围绕“精准扶贫 你我同行”宣传主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让广大群众直观了解了全旗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并采用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提供现场咨询,发放各类健康知识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发放毛巾、围裙等宣传品,向过往群众宣传党的健康扶贫政策、健康知识,为群众释疑解惑,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健康素养知识的知晓率。

近年来,在乌拉特中旗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旗卫生健康委员会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和旗委、政府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精准施策、合力攻坚、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新建改扩建13所卫生院和47所标准化村卫生室,争取扶贫专项资金505.5万元,为苏木镇卫生院配备短缺医疗设备72件(套),筹备购置流动医疗服务车8辆,争取使硬件条件达到自治区要求标准,助力健康扶贫全覆盖。财政投入全部到位。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012.04万元,为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健康扶贫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同时,设立200万元大病保障基金,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报率不低于90%指标要求和门诊特殊慢病用药不低于80%的目标,同时实现了大病兜底保障全覆盖。分类救治全面推进。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每年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三个一批”的思路和要求,实行分级诊疗、分类救治。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要求为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率和签约率都达到100%。完成大病集中救治29人,救治率100%;慢病签约服务702人,签约率100%;重病兜底保障26人,兜底率100%。三项数据均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实施贫困人口免费体检。近年来为全旗2552名贫困人员进行了体检,共减免费用47.11万元,通过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活动,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落实 “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从2017年开始在旗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实施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截至目前,全旗贫困人口住院治疗1398人次,总费用892.85万元,共报销822.33万元,实报率达到90%以上,确保就医患者看病“不跑腿”,出院时个人只承担10%的费用,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经济负担,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