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卫健系统开展传染病防控 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9-24 15:38:15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治原则,提高全旗各医疗卫生机构对突发传染病的疫情处置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9月23日上午,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旗人民医院、蒙中医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海流图镇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14所苏木镇卫生院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在旗人民医院开展了一次全旗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旗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10余名工作人员实地参演。

演练以一名突发高热、腋下淋巴结肿痛等传染病征兆的病人就诊为链条首端,通过护理人员预检分诊、医生接诊后初步诊断疑似传染病,按照传染病报告程序逐级上报后,立即启动突发性传染病应急预案,按照传染病应急预案诊疗流程进行隔离、采样、登记报告、疫情上报、消毒隔离及医务人员自身防护等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结束后,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贾向民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贾向民主任指出:本次演练,通过现场实战,了解了医务人员对传染病处置流程的熟悉程度,提高了临床医务人员的传染病疫情处置能力和个人防护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全旗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应急组织协调能力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指出了演练中存在的防护服穿戴不标准,疑似传染病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不到位,流行病学信息登记不详细等不足之处,并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查找疏漏,立刻整改,确保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能够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最大程度地减少传染病事件对全旗人民群众健康造成的危害;旗人民医院控感科主任白淑红详细讲解了接诊疑似传染病人的诊疗流程;旗卫生监督所所长卢锦民对演练中的重点环节做了分析讲解并进一步明确了疫情应急防控程序、方法和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演练,使卫健系统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为进一步做好全旗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全旗人民健康提出了整改方向。(乌中旗卫健委吴静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