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开展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9 16:18:26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战略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创建,及时了解乌拉特中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变化趋势,分析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制定有针对性的干预策略,按照自治区卫健委和巴彦淖尔市卫健委的安排部署,乌拉特中旗7月初启动了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对辖区内6个社区和18个村的15—69周岁的1920名城乡常住居民入户开展健康素养监测问卷调查。      

    为确保问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监测工作任务,乌拉特中旗及时印制健康素养监测问卷,成立了由旗人民政府分管副旗长任组长,政府办副主任、卫健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12个苏木镇场分管领导、卫计办主任,健康教育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14所卫生院院长为成员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和计生专干组成58个调查小组,负责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工作。7月10日至15日,旗卫健委组织健康教育所业务骨干深入到海流图镇、乌加河卫生院、石兰计卫生院和德岭山镇人民政府,对参加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1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入户进行现场指导,统一工作标准,明确健康素养监测调查的目的、意义和注意事项,最大程度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健康素养是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通过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可以全面了解全旗居民健康素养的状况和变化趋势,为相关部门制订政策和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截止目前,已完成入户调查问卷600余份。

  下一步,乌拉特中旗健康教育所将加大对各监测点开展居民健康素养问卷入户调查工作的督导和问卷质控工作力度,高质量按期完成1920份问卷调查和数据录入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健康素养水平18%的目标任务。(乌中旗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