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3-25 17:46:17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创建,提高社会和公众对结核病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良好的结核病防治社会氛围,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旗健康教育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流图镇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各苏木镇卫生院,开展了系列义诊宣传咨询活动。

3月22日上午,在海流图镇哈萨尔广场,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健康教育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流图镇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20余名志愿者,紧紧围绕“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宣传主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3条,摆放宣传展板12块,发放结核病防治知识、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知识宣传册、折页2000余份,发放毛巾,手提袋等小礼品700余份,为50余名过往群众提供面对面健康咨询和指导。

3月22日—24日,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创新结核病科普宣传形式,制作结核病科普知识短视频,通过抖音、微信等形式进行公开传播,受到社会好评。

3月23日,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中心卫生院联合德岭山镇大圣村移民卫生室,开展世界结核病日宣传教育咨询活动。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结合专业知识,耐心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讲解结核病流行的严峻形势、危害以及防治知识,宣传国家免费治疗肺结核病人的优惠政策,发放结核病防治宣传知识手册、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资料。同时,医护人员还开展了免费量血压,解答健康保健咨询等义诊活动,受到群众欢迎。此次活动共发放结核病防治手册50余本,宣传品50余份。

3月24日,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镇卫生院志愿者走进甘其毛都镇广场,医务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普及国家结核病治疗优惠政策和结核病防治知识,并开展现场义诊咨询活动,引导群众科学预防结核病,提高他们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活动共计为45名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咨询指导,发放蒙汉双语健康知识宣传资料150余份,发放宣传品50余份。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我国大多数结核病患者是贫困人群,结核病是导致广大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传染病,所以,做好结核病的防治,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普及率、知晓率和自我保护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迫在眉睫。通过一系列义诊宣传咨询活动,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共同奋斗。(乌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常玉红、吴静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