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举办布病、鼠疫、结核病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09 08:53:31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乌拉特中旗布病、鼠防、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各级防治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11月7日,乌拉特中旗在疾控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布病、鼠疫、结核病业务培训。旗卫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人,疾控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旗直各医疗机构、苏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8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贾向民讲话强调,做好布病、结核病、鼠疫等传染病防治工作不仅关系到全旗人民的身心健康,而且影响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深刻认识布病、结核病、鼠疫及疫苗管理是疾控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强化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水平。要掌握辖区基本情况,做好信息收集、分析、整理,掌握疾控工作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加强监督跟踪,保证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培训班上,旗疾控中心地病科、结防科业务骨干通过PPT演示、现场发放调查问卷、互动答疑等多种方式,从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等方面重点为大家讲解了人间鼠疫的辨别诊断、疫情报告,布病的临床诊断、治疗与管理,结核病防治,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发热病人就诊病例筛查处置和报告流程管理要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消杀知识及个人防护要点,布病流行病学调查与检测等等业务知识。业务培训结束后,地病科负责人又指导大家开展鼠防应急演练,演示正确穿脱鼠防防护服的具体步骤。

此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各级防治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掌握了工作方法,充实了相关知识,为今后做好全旗传染病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乌中旗卫计局常玉红、韩汉青、胡倩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