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8-09-04 09:05:24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为有效遏制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下简称“两非”行为),8月31日,乌拉特中旗卫计局联合旗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妇联、人武部、卫生监督所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两非”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联合检查组一行10人,先后深入到旗人民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呼勒斯太卫生院、宏丰卫生院、乌加河中心卫生院、德岭山中心卫生院及5家药品零售企业,重点检查了医疗机构是否有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B超室、妇科及其他公共场所是否有醒目的禁止“两非”警示标志和公开举报电话;是否有违反规定开展人流、引产手术等行为;是否张贴从事超声医学工作人员姓名、职务、职称的监督台及监督电话;超声执业人员是否参加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终止妊娠药品进药渠道是否合规,出入库是否规范;各项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药品零售企业是否非法销售人工终止妊娠药品及国家免费提供的避孕药具,并给从业人员耐心讲解了国家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选择胎儿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相关规定。此次专项检查中未发现违规现象。

针对检查中发现有的单位在执行“两非”相关制度,落实相关工作措施中存在的问题,联合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

今后,乌拉特中旗卫计、市场监督、公安等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中的法定职责,加大对医疗卫生、药品销售等相关行业、市场、设备及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加大对“两非”案件的侦办力度,严厉打击涉嫌“两非”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各部门履职尽责、通力合作、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弘扬男女平等的社会风尚。(乌中旗卫计局魏立军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