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自治区蒙医药中医药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组赴乌拉特中旗督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06 09:28:06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8月2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乌兰,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副主任苗海斌一行10人,在市卫计委主任马玲及市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赴乌拉特中旗专题调研蒙医药中医药扶持政策落实情况。旗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王宾、副旗长孙春梅及旗卫计局局长贾向民等陪同调研。

督查组一行首先深入到旗蒙中医医院详细了解了新建业务用房及托养中心建设、医院科室设置、设备配置、运行管理、医疗服务、蒙中医特色专科建设、蒙中医特色疗法使用等情况,实地察看了蒙医五疗科手法复位、针灸、按摩等蒙医特色疗法开展情况,新建业务用房及托养中心建设进度情况,并与患者进行亲切交谈,了解患者看病就医感受。

随后,督查组一行在旗党政综合大楼6002会议室听取了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孙春梅关于乌拉特中旗贯彻落实蒙中医药扶持政策情况的汇报。督查组对乌拉特中旗在蒙中医重点专科建设、特色优势发挥和蒙中医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乌拉特中旗高度重视蒙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政府投入力度大,落实蒙中医药扶持政策具体到位,特别是在蒙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有创新举措,能够通过政府买岗的方式,解决蒙中医药人才短缺问题。

督查组指出,蒙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自然科学,是蒙汉民族长期与疾病作斗争中积累和总结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其历史源远流长,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操作方法、方便价廉的服务方式和显著的临床疗效,对规范诊疗服务,缓解广大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有效扼制滥用抗生素及加强外交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认真落实蒙中医药扶持政策,加快推进蒙中医药事业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三个扎实”的实际行动。

对乌拉特中旗今后蒙中医药发展,督查组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是将蒙中医药事业发展与健康养生结合起来,带动全旗旅游业发展,提高全旗经济发展能力,提升城镇品味,打响地区品牌;二是继续加大蒙中医药事业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蒙中医药工作的创新力度,继续加强旗蒙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节省医保资金,保障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机制可持续发展;三是大力推广蒙中医适宜技术,通过推拿、按摩等蒙中医特色疗法,增加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患者的获得感,改善医患关系,减少医患纠纷;四是五是加强与蒙古国蒙中医服务的交流和合作,为增进中蒙友好、边疆稳固和中蒙外交做贡献。(乌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