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众志成城抗洪魔--乌拉特中旗卫生计生系统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卫生应急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26 10:19:36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7月19日至23日,乌拉特中旗境内出现两场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持续普降大到暴雨,导致中旗多个苏木镇不同程度受灾,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突发的灾情,乌拉特中旗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闻“汛”而动,严格按照旗委旗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为第一目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全面开展医疗救援、卫生防疫、生活饮用水监测、健康教育等工作,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的健康大堤。

全方位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卫生应急工作

灾情发生后,乌拉特中旗卫生计生局党委高度重视,在关注雨情、汛情发展的同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物资、人员、技术、思想等方面做好各项应对准备。一是及时逐级召开紧急抗洪抢险部署会议,传达乌拉特中旗防洪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精神,通报最新雨情、汛情工作动态,对卫计系统防洪防汛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二是成立以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防汛抗洪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卫生监督等6个专项工作组,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防汛抗洪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迅速响应,制定抗洪救灾应急预案,成立抗洪救灾卫生应急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0个应急小分队,严格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和防汛抗洪信息收集日报告制度。各应急小分队24小时集结待命,确保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抢险及卫生应急救援工作中。三是在原有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又投入60万元卫生应急储备资金,购置储备了84消毒液、消毒粉及大型喷雾器、防护用具、急救药品器械等,并与两家医药公司签订了“卫生应急消杀药品、用具供货协议”,确保防汛抗洪期间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供应。四是组织业务骨干对30余名应急队员开展洪涝灾害卫生应急业务培训,使应急队员掌握了洪涝灾害卫生应急有关知识,确保卫生应急队伍“技术”到位。

迅速开展灾后医疗卫生保障和防疫工作

接到灾情通知后,7月20日下午,旗卫计局第一时间抽调旗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德岭山中心卫生院的2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卫生应急救援队和消杀防疫小分队,局主要领导带队,携带基本医疗设备、应急药品和消杀药品器械,赶赴受灾严重的德岭山镇联合新村,查看了灾区受灾情况,现场研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应急工作方案。抽调旗人民医院3名业务骨干、1辆120急救车和德岭山中心卫生院、乌梁素太卫生院的9名业务骨干组成灾后医疗救治小组,24小时坚守在德岭山镇联合新村,开展医疗保障、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7月23日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巴市120急救中心紧急从巴市医院、巴市中医院和五原县人民医院调派3辆急救车和9名业务骨干,旗人民医院调派2辆急救车和6名业务骨干,旗蒙中医医院调派1辆急救车和5名业务骨干组成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队,分赴呼鲁斯太卫生院、旗人民医院、宏丰卫生院、德岭山中心卫生院、石兰计卫生院、乌加河中心卫生院,24小时坚守岗位,给予应急支援。面对乌不浪口水库溢洪造成的危险,德岭山中心卫生院和乌梁素太卫生院协助德岭山镇政府及时将张九儿村、宝格图村的50余户180余名村民安全转移到临时集中安置点——安发农贸市场仓库内,并为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服务。截止目前,已出动120急救车11台次、医务人员50余人次、提供医疗救助服务20余人次、心理疏导25人次,转送乌梁素太卫生院救治2人次。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守护灾区人民群众健康,7月20日—25日期间,旗疾控中心先后深入受灾严重的德岭山镇联合二组、三组和乌加河镇联丰奋斗八组,对70余户受灾村民周边环境、院落和圈舍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在受灾行政村队长的协助下,深入灾区群众家中,向灾民发放洪涝期间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单,并通过村委微信群推送灾后卫生防疫知识,指导开展家居内环境的消毒工作。截止目前,共出动应急车10台次,卫生防疫人员20余人次,发放84消毒液740余瓶,发放灾后防疫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抽纸等小礼品100份,消杀面积约20000余平方米。

与卫生防疫工作同步开展的还有生活饮用水监测。为让灾区群众能饮用干净放心的水,旗卫生监督所与旗疾控中心顶着酷暑,联合对受灾区域内的集中式供水单位和水井开展检查和抽水样检测。截止目前,已对德岭山镇、石哈河镇8个行政村被洪水冲毁的10余口饮用水井进行采样查封。截止目前,共采集了10余份水样,已送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室检验。其它受灾地区的卫生防疫和水样检测工作正有序进行。(乌中旗卫计局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