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蒙药材中药材资源普查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8-06-20 16:56:33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乌拉特中旗被自治区确定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旗,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为乌拉特中旗蒙药材中药材普查技术依托单位,乌拉特中旗蒙中医医院为项目实施单位。开展2018年全旗蒙药材中药材资源普查工作的目的是摸清区域内中药资源的分布情况,建立中药资源监测的动态机制和利用策略,研究制定代表性区域中药资源保护利用发展规划,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中药资源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当地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为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服务。

乌拉特中旗在2017年成立全旗普查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2017年10月、2018年3月参加内蒙古自治区蒙药中药资源普查启动、培训的基础上,于2018年4月,正式开展蒙药、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开展了市场调查、种植调查和民间验方调查工作。

 2018年5月2日—5日,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张春红教授带领额尔定达来、靳炜健等第八技术依托单位成员赴乌拉特中旗,与乌拉特中旗蒙中医医院共同开展乌拉特中旗早春药用植物普查工作,并给予现场技术指导。春季普查工作主要包括人员野外普查技术实地培训、春季一般药用植物线路调查、春季重点药材样地样方调查等三项内容。10 余名队员经过 4 天的努力,行程 550 多公里,途经川井、巴音乌兰、乌加河、德岭山等4 个苏木镇 7 个嘎查村,进行了 2 个样地,3 条样线的野外调查,完成了锁阳等 7 个重点药材样地样方调查并采集早春药用植物 60 余种,圆满的完成了乌拉特中旗早春药用植物普查工作。

2018年5月25日—6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普查办公室2名专家和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张春红教授带领的第八技术依托单位成员再次赴乌拉特中旗,与乌拉特中旗蒙中医医院共同开展乌拉特中旗春季药用植物普查工作。12名队员经过7 天的努力,行程 2000余公里,途经楚鲁图、新忽热、川井、巴音乌兰、桑根、乌加河、德岭山等7个苏木镇13个嘎查村,进行了 2 个样地,4 条样线的野外调查。截止目前,乌拉特中旗承担的40种重点药物普查工作任务已完成18种,已经完成市场调查,民间验方已经调查40%,完成种植调查工作。药物普查采集达150余种,标本制作150余种。目前正开展样地调查和打点工作。(乌中旗卫计局郝伟、王宝林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