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六个到位”顺利完成全区居民健康 素养监测问卷调查暨基线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27 20:51:41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为全面评估辖区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摸清全旗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与形成率的现状,评价现阶段健康促进政策实施效果,为上级主管部门出台健康促进新政策提供重要依据,按照自治区卫计委和巴市卫计委的统一部署,乌拉特中旗于8月份启动内蒙古自治区旗县区级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暨基线调查工作。本次调查按照乌拉特中旗居民监测工作方案和抽样方法,对15-69周岁常住居民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在海流图、乌加河和德岭山3个镇抽取了4个社区、4个行政村的2400户居民,完成1800份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居民健康素养、健康行为、烟草流行监测和体育锻炼等内容。为确保此次监测工作顺利推进,乌拉特中旗在工作中坚持做到“六个到位”。

一是组织网络到位。成立了乌拉特中旗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印发了《乌拉特中旗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充分发挥卫生计生三级工作网络作用,抽调计生专干和村医组成12个调查小组,负责摸底调查、绘图、列表及入户调查工作。

二是业务培训到位。8月份召开创建自治区级健康促进旗暨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动员培训会议。组织协调员、调查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建立了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微信群,为规范监测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资金保障到位。旗卫计局投入3万余元工作经费,用于印制调查问卷、健康素养66条宣传册、工作证和 调查所需用品,确保监测工作按时开展。

四是宣传服务到位。通过健康乌拉特中旗公众微信平台以及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开展,让居民了解开展健康素养监测的目的意义,便于积极配合调查。同时,旗健教所向各监测点统一发放调查工作证、调查所需用品和调查问卷,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监测工作。

五是入户调查到位。入户调查员在计生专干和村医的协助下,严格按照抽样方案随机抽取的调查户开展入户调查工作,于10月底顺利完成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1800份有效问卷调查工作。

六是现场督导到位。问卷调查期间,旗健教所工作人员采取深入各监测点现场督导质控、电话督导、微信实时监控等方式,对各监测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质控,确保了调查问卷的真实、有效。

下一步,乌拉特中旗健教所将采取双录入法,用Epidata软件,将问卷答案录入数据库,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分析工作,进一步了解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为分析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确定优先工作领域。(乌中旗卫计局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