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2017年卫计亮点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2018-01-11 17:49:37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盘点2017年,乌拉特中旗卫计局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进健康乌拉特中旗建设为主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卫计各项重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2017年卫计工作获“国”字号荣誉。2017年4月29日,乌拉特中旗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接受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复核评价,取得优异成绩,受到奖励;2017年7月13日,顺利通过自治区“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复核验收;乌拉特中旗妇幼保健院护办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被评为“2011-2015年度全国计划生育协会乡级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二是健康旗、健康村镇和健康促进旗创建工作全面启动。2017年,我旗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和健康促进旗试点。3月8日召开全旗卫生与健康大会,8月28日召开全旗创建健康促进旗暨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动员培训会,成立健康乌拉特中旗建设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健康素养监测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健康旗健康村镇规划(2017—2020)、实施方案和“健康促进旗”实施方案、监测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动员会、协调会、推进会,对创建健康城镇和“健康促进旗”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开展自治区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建成健康乌拉特中旗微信平台,统一制定印发了健康促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医院和健康家庭等实施方案,开展健康教育进医院等“六进”工程,完成基线调查工作。印制发放《乌拉特中旗全民健康生活倡议书》2万份,举办千人徒步大赛、全民健康知识竞赛、“感动巴彦淖尔.健康卫士”评选等7次大型宣传活动,开展健康教育巡讲和咨询200余次,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219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55159份,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刊发稿件200余篇,在微信平台发布健康知识和卫计动态800余条,辖区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高。

三是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投入85.186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市级低收入人群代缴2017年度医保个人缴费部分。全面启动“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制定印发《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等13个文件,建立贫困人口台账,免费为1142人体检,为1529人建立电子档案,旗域内建档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公立医院全部开通“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突发事件和“三无”人员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认真落实贫困人口“两提高、两降低”优惠政策,贫困人口住院实报率90%以上。截止目前,“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22名大病患者受益,2225名贫困人口已脱贫2190人,圆满完成2017年健康脱贫工作任务。

四是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在市内建立了以市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为龙头的医联体,在旗域内建立以旗级医院为龙头,4所苏木镇中心卫生院和甘其毛都镇卫生院为枢纽的医共体。公开聘任13名院长、副院长。2017年3月18日顺利完成2012版诊疗目录切换和诊疗服务收费价格调整工作,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开展12个专业24个病种临床路径管理,建立了旗级医院对口支援苏木镇卫生院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86.6%,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92%。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以来,累计让利群众792万元。  

五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全面加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提高到50元,累计免费为127813人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5%,高血压规范管理率93%,糖尿病规范管理率97%,65岁以上老年人规范管理率96.37%,重性精神病管理率99.05%,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为0,儿童“六苗”接种率98%以上,高危产妇管理率和住院分娩率100%,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91%,农牧区生育妇女免费补服叶酸率93.84%,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率90%,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率91%,为143名农村牧区孕产妇发放住院分娩补助金28600元,为4014名妇女免费开展了“两癌”筛查。

六是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不断加强。投资36万元,在巴音乌兰建成全市鼠疫应急培训演练基地。全面开展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乙丙类传染病382例,结核病、布病报告病例逐年下降。无甲类传染病发生。顺利通过自治区卫生应急规范旗验收。圆满完成市、旗重大医疗卫生应急保障任务20余次,在系统内举办应急培训12次,开展人间鼠疫、H7N9禽流感防控等应急处置演练5次。

七是蒙中医药服务能力逐年提升。争取30万元资金为旗蒙中医医院购买1辆牧区巡回医疗车及车载设备,大力推广蒙中医适宜技术及名蒙医师承和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开展蒙医放血、茶疗、火针等12种适宜技术,旗蒙中医医院脑病科建成自治区级重点专科。将蒙药纳入药品零差率销售范围,旗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蒙药按采购价30%给予零差率销售后的补助,每季度结算一次。加强对口帮扶工作,旗蒙中医医院与北京宣武医院康复疼痛科签订协作协议,与内蒙古国际蒙医院、阿拉善盟特戈熙甲状腺专科医院、市蒙医医院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发挥传帮带作用,有效提升服务水平。

八是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圆满完成全国生育状况抽样调查工作。落实基层计生专干待遇,为连续从事计生工作满十年的84名离职村级计生主任发放生活补贴15.12万元。投入15万元,创建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旗。累计为28户贫困母亲发放救助金1.4万元。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工作,圆满完成甘其毛都镇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样本点调查任务,按规定发放“三项制度”扶助金和独生子女奖励费53.2万元,为新增5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12.2万元一次性扶助金,为55户“幸福家庭”典型户共计发放3.3万元奖励金。为51名计生特殊家庭、计生手术并发症人员、贫困计生干部和贫困流动人口,发放慰问金3.06万元。

九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056万元,新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服务楼、蒙中医医院业务用房及托养中心、甘其毛都镇卫生院住院楼和楚鲁图卫生院业务用房及周转宿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为医疗卫生机构招录了23名紧缺卫生专业人才,与5名定向免费医学生签订协议,有8名定向免费医学生充实到苏木镇卫生院,现正按要求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十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选举产生了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第一届委员会。扎实开展社区“1﹢N”联合共建工作。旗卫计局党委与教育路等6个社区联合党委共同开展“暖心行动”“微心愿认领活动”“千人徒步大赛”“免费眼健康检查”等活动;在端午节、中秋节、“七一”和计生协会会员日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到孤寡老人、贫困残疾人及困难老党员家中慰问,送去价值8000余元的慰问品;组织旗直3家医院党员志愿者上门为社区60户残疾人、卧床贫困户开展健康体检和康复治疗,减免健康体检费3.2万元。(乌中旗卫计局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