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旗级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7-09-25 10:52:27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医疗卫生事业是一个以人才为支撑,专业性极强的高技术行业,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对促进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乌拉特中旗旗级公立医院人才总量不足、人才难以引进等问题凸显,已成为制约旗级公立医院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旗级公立医院卫生人才队伍基本情况

(一)机构情况

全旗现有旗级公立医院3个,即旗人民医院、旗妇幼保健院、旗蒙中医医院。旗直3家医院共设有病床250张。

(二)人员编制情况

旗直3家公立医院现有在职职工451人(正式职工276人、外聘人员161人、政府购买岗位14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403人,核定编制人数237人。旗人民医院:在职职工292人,其中正式职工161人,外聘人员124人,政府买岗4人,核定编制人数125人;旗蒙中医医院:在职职工86人,其中正式职工47人,外聘人员35人,政府买岗4人,核定编制45人;旗妇幼保健院:在职职工,73人,其中正式职工68人,外聘人员2人,政府买岗3人,核定编制67人。人员组成情况和分配情况如表1所示。

表1:旗级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情况表

     职称

 

 

单位

执业

医师

执业助理医师

外聘

医师

执业

护士

外聘

护士

合计

旗人民

医院

73

9

10

34

80

206

蒙中医院

22

3

5

14

10

54

妇幼保

健院

28

7

2

18

3

58

合计

123

19

17

66

93

318

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人员编制核定不科学。我旗目前旗级公立医院编制设置是前十几年核定的,与全旗社会经济发展不适应,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

二是编制设置不能满足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国办发〔2015〕14号)文件要求,每千常住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1.8张,按14万人口计算核定床位252张,床位与人员编制按1:1.2-1.8比例配备,取中间值1:1.5比例我旗公立医院应配编制378人,而旗级3家医疗机构现有编制237人,缺口141编制。

三是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由于长期以来我旗旗级公立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得不到及时合理的补充,导致旗级公立医院学科带头人缺乏,专业结构不合理,人才断层现象严重,临床重点科室门诊、住院排班紧张,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人才补充、引进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

四是区域人才竞争激烈,招才引才困难。卫生事业单位现行进人途径主要有“公开招考”和“人才引进”两种方式,而“公开招考”已由市级收回,统一组织招考,用人单位缺乏选人和用人自主权;在“人才引进”上,受编制束缚,缺乏有吸引力的政策和工作环境。长期以来,医疗卫生技术人才竞争激烈,优质人才资源主要集中临河、五原等交通发达、人口密集地区,乌拉特中旗因比较偏远,人口少,医疗卫生机构资源、财力有限,对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的调控空间较小,所以导致高、精、尖卫生专业人才难以引进,即使引进来也难留住,专业人才短缺已成为阻碍乌拉特中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三、几点建议

(一)调整编制管理,适应旗级公立医院发展需要。对旗级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应实行“标准核定、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备案管理”的办法,重新核定公立医疗卫生单位事业编制基数,按标准核增的人员总量由机构编制部门实行备案管理,每两年动态调整一次。重新核定后的编制空额主要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聘用关键岗位、骨干人员。同时,允许旗级公立医院在核定的人员总量范围内,每年申报使用一定数量的编制外人员,以弥补编制限量使用的不足。编内编外人员实行同岗同酬,调动编外人员的积极性。

  (二)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分配机制对人才的激励作用。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比例,允许旗级公立医院将部分收支结余用于职工绩效奖励。鼓励旗级公立医院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试行年薪制、协议工资等多种形式的自主分配方式,建立符合卫生行业特色的薪酬制度。

  (三)改革用人制度,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各级政府应按比例建立“卫生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学科带头人和高精尖人才引进和培养。旗级公立医院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编制和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的限制,允许先入编后调整。同时,加大医学院校全日制本科医学毕业生聘用力度,由用人单位根据实际需求与应届本科医学毕业生签订聘用协议。另外,要适度增加卫计系统中高级岗位。因近几年部分专业人员通过专业技术考试职称发生变化,同时新录用的取得专业技术岗位现未聘,建议人社部门适当增加卫计系统中高级岗位数,充分调动旗级公立医院专业人员工作积极性。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