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小药箱”进牧户工程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

发布时间:2016-01-22 14:35:28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乌拉特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 牧民居住分散,距离城镇较远,城镇的医疗卫生资源难以辐射到牧区。为了破解边远地区牧民居住分散,看病就医难的难题,乌拉特中旗人民政府于 2013年启动了“健康保障小药箱进牧户工程”。自治区卫生厅为牧区卫生院配备了流动服务车及车载设备,建立流动卫生工作站,形成具有牧区特色的卫生服务终端。小药箱内除装有10余种日常必备的基本药品、蒙汉两种管理宣传册、10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资料,体温计、乳胶手套、应急处置物品外,还根据牧户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用药习惯等,配备了疗效稳定、用法简单的个性化药品。我旗将“健康保障小药箱进牧户”工程与与新农合、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流动医疗服务和地方传染病防控相结合开展。由家庭责任医生根据牧户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及时对小药箱中的药品进行调配补充,实行动态管理,小药箱中的药品按新农合门诊统筹报销比例给予核销。在对“小药箱”开展随访的同时,利用牧区流动服务车上的车载设备,开展公共卫生重点人群随访和一般健康体检工作,为牧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义诊服务,极大方便了偏远牧民看病就医。

2015年,我旗在前两年免费发放4100个小药箱的基础上,又投入5.1万元,购置300个小药箱及乳胶手套、口罩等常用外伤卫材,对牧区回迁户的健康保障小药箱进行补充。“健康保障小药箱进牧户”工程的实施,促进了牧区卫生院医生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推进了家庭医生责任服务制,推进了牧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缓解了牧区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实际困难,深受牧民欢迎,同时也受到国家卫计委、自治区卫计委和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大力支持。图片报道刊登在2016年1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并同时被《新华网》、《健康报等多家媒体刊登。(常玉红供稿)

 1452711435523_1.jp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