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市疾控中心与中旗疾控中心联合开展鼠疫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14-10-17 17:52:31

  10月初,市疾控中心派出鼠防专业人员与乌拉特中旗疾控中心鼠防人员组成联合监测组,在狼山北部10608平方公里鼠疫疫源地内开展了鼠疫监测工作。

  监测组分2个外勤组和1个内勤组同时开展工作,按照《巴彦淖尔市鼠疫监测方案》的要求,徒步踏查了28个历史疫点380余平方公里,样方调查8公顷,捕获各种宿主动物鼠类39只,平均鼠密度4.9只/公顷,夜间鼠调查布夹200盘,捕鼠3只,平均捕获率1.5%,鼠体蚤调查各种鼠18只染蚤鼠8只,获蚤59匹,染蚤率44.4%,蚤指数为3.3。剖验各种宿主动物43只,间接血凝检验宿主动物血清8份,蚤培养9组59匹,均为阴性。在开展监测工作的同时,走访牧民300余人次,入户宣传100余户,发放干预包200余套、宣传材料500余份。并带领5名包头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实习生深入鼠疫疫源地进行了实地教学实习。

  通过此次监测,掌握了乌拉特中旗鼠疫疫源地疫情动态,提高了专业人员的应急能力,为今后的鼠疫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巴彦淖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病科 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