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中旗卫生局多措并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3-12-16 17:17:28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局

  为切实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质量。2013年,乌拉特中旗卫生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一是分解量化指标,明确工作任务。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制定了《乌中旗201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办法》、《乌中旗嘎查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办法》,量化苏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所承担的公共卫生工作任务和考核指标,并细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明确了目标任务。

  二是下沉服务职能,细化工作任务。中旗今年有7个苏木镇卫生院与辖区内35所村卫生室签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委托书,将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任务下沉到村卫生室。截至目前,已对全旗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卫生室累计补助28.6万元。

  三是增添医疗设备,提高服务能力。2013年,乌中旗卫生局为3所中心卫生院调拨了彩超,新购进2台血球计数仪,3台CR、8台全自动大生化分析仪、1台彩超。并为37所嘎查村卫生室采购心电图仪、血糖仪、体重计、血压计等辅助检查设备。通过增添医疗设备,增强了卫生院和嘎查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高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工作的服务质量。另外,牧区卫生院重点人群健康体检工作,由旗人民医院汽车流动医院协助开展。全旗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率86.3%,辅助检查体检率61.3%,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辅助检查体检率分别55.8%、57.9%。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服务素质。通过利用旗人民医院定期邀请北京专家坐诊的机会,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参加北京专家讲座;购置医学讲座光盘电视教学;提高基层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已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苏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集中培训3次,培训350余人。

  五是发放免费化验卡,提高孕产妇服务质量。为做好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工作,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牧区卫生院对辖区内孕妇发放《孕妇免费化验卡》,向旗直医疗机构购买孕妇血常规、尿常规、血型、乙肝五项、肝功能、肾功能监测等服务,通过发放免费化验卡对孕产妇的规范管理有了明显的提高。

  六是加强调研督导工作,落实效果显著。旗卫生局采取直接进村入户调查的方式,了解群众接受服务情况,全年共计开展调研督导4次。通过调研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的考核中,促使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人员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为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中旗卫生局 乌兰图雅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