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五原县疾控中心开展老年人营养学调查   

发布时间:2021-09-01 09:23:59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发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死因之一。8月25日-8月30日,五原县疾控中心按照随机抽样的原则免费为2个乡镇(向阳村和胜丰镇)和2个养老院(中心养老院和夕阳红养老院)的420多名老年人进行了营养膳食问卷调查。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调查。

  调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现病史、既往史、家族史、治疗情况等。健康体检内容: 血红蛋白、尿化验、便化验、体成份、吞咽功能等。本次调查主要是慢性病营养不良风险评估,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病、重性精神疾病。

此次调查提示,慢性病的发生是由于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及行为习惯等多种因素引起 , 这与居民对慢性病相关知识认识不足, 防病意识薄弱有关。因此,慢性病的预防应以一级预防为主,二、三级预防相结合的原则,应做好慢性病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工作,在老年人中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有计划性的健康教育, 普及卫生保健知识, 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从而减少慢性病高风险人群及慢性病患者,降低患病率及并发症的发生, 最终达到提高老年人生存质量的目的,为早期发现慢病病人,干预病人创造有利条件。(五原县疾控中心 郭雨婷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