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五原县召开鼠疫防控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8-26 15:14:13

8月25日,五原县召开鼠疫防控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市鼠疫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县当前鼠疫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全县鼠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政府副县长孙美英、鼠疫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社区分管领导、卫健委班子成员、疾控中心、执法大队鼠疫防控工作有关人员,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五原县毗邻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前旗两个疫源地,做好鼠疫防控工作,关系着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关系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迅速行动,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三道防线”。

会议强调,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鼠疫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完善鼠疫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防控工作任务,明确职责,迅速行动,确保鼠疫防控工作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要做好群众宣传引导,重点加强农牧民、野外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宣传教育,普及自我防护和预防性用药知识,切实增强群众鼠疫防控意识。重点宣传“三不三报”制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扎实开展防控工作。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保护性灭鼠灭蚤工作,强化专业技术培训,科学规范地开展灭鼠毒饵放置等工作。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发热门诊(点)及各项配套设施,提高医务人员对病例的诊断意识和识别能力,切实做到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就地卫生处置。要把环境整治作为鼠疫防控的关键环节,彻底消灭卫生死角,全面清理鼠害生存环境。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全县鼠疫防控工作扎实高效开展。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守土尽责、守土履责、守土担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行业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由卫健委牵头,农科局、林草局等部门配合,加强对乡镇防控工作的监督指导。(五原县卫健委 刘海峰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