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五原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完成巴市首例清醒下胸腔镜肺大疱切除

发布时间:2021-04-02 09:39:07

近日,五原县人民医院麻醉团队联合胸外团队,完成了巴市首例自主呼吸非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是我市微创外科技术麻醉领域里具有程碑式突破。

  该患者30岁,男性,因胸痛、气促就诊,急诊胸片发现右侧气胸,右肺被压缩90%。入院后即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引出胸腔内高压气体,气促马上缓解。胸外科立即请来麻醉科蔺中彦医师会诊,会诊后认为患者年轻,一般情况良好,心肺功能佳,可以接受新技术的挑战,相较于切除时在麻醉气道控制下多选择双腔支气管插管并双肺隔离后行单肺通气,双腔管单肺通气应用于此类手术有双肺隔离等优点,但双腔管也存在刺激强、定位困难、喉部损伤等不足之处,单肺通气可能造成呼吸机相关性肺损伤,骨骼肌松弛药的使用使患者肌力恢复慢,影响患者术后快速康复。蔺中彦麻醉师术前与内蒙古一附院麻醉科主任进行了详细的交谈学习,得到其他麻醉医生和胸腔镜教授的认可,决定开展全市首例静脉辅助麻醉配合局部麻醉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作为一种新式的微创胸腔镜麻醉方式,让病患最大程度的享受终极无痛微创胸腔镜手术的福利。麻醉医生蔺中彦经过与胸外科团队的密切合作,顺利实施了该手术方案:外科医生在手术切口作局部浸润麻醉,进入胸腔后,人工气胸造成患侧肺塌陷创造手术空间与视野。麻醉师对药物的把控需要精准,使用舒芬太尼最适药量与术前术中各一次,瑞芬太尼微量术中泵入,胸外科王强主任给予局部和肺表面麻醉,使患者保留自主呼吸,手术在控制气道时更有优越性,能在手术顺利进行的同时,保证患者术中生命体征的平稳,也有利于患者术后早期快速康复。从麻醉开始到手术结束只需要一个小时,手术结束后,患者马上清醒,无宿醉、疲倦等表现。术后第一天下床活动,并出院。恢复之快,令患者妻子称奇:"这么快出院了?——现代医学发展真快!"

  目前已普遍开展的胸腔手术需要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术中需要深度麻醉并应用大量肌松药以打断患者的自主呼吸,抑制患者的肌肉反射与张力。所以术后麻醉苏醒慢、时间长。如果用药物促醒,则导致患者宿醉、疲倦、痛苦挣扎等表现。而肌松药的蓄积与在体内的二次释放,有可能导致术后呼吸抑制而被迫再次进行气管插管保证恢复苏醒期的通气。与传统胸腔手术相比1、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中静脉辅助麻醉加局部麻醉保留自主呼吸与传统双腔支气管插管单肺通气相比,能提高安全控制气道的成功率、可节省控制气道的时间、减少控制气道时因强刺激引发的心血管应激反应。2、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中这种麻醉保留自主呼吸与传统双腔支气管插管单肺通气均能使术野暴露满意,术中均能维持患者心肺功能的稳定,安全可行。3、胸腔镜肺大疱切除术中静脉麻醉加局部麻醉保留自主呼吸与传统双腔支气管插管单肺通气相比,可缩短患者苏醒时间、可使患者肌力得到较快恢复、可使患者较早拔除胸管及较早下地活动、可缩短患者术后留院时间,更能促进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微创手术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其根本的内涵在于尽一切方法,在一切层面上减少患者的痛苦,减少患者的创伤,达到无痛、快速康复。这不仅需要外科医生的努力,更需要麻醉医生的努力与麻醉技术的进步以减少麻醉给患者的创伤与风险,而手术刀口大小的微创,是比较肤浅与片面的。所以在该病例上体现出全方位的微创与快速康复理念:无气管插管,术中不插尿管,术后不留任何引流管,努力减少任何增加患者不适、痛苦的操作。在首次成功后,我院医疗团队将继续进一步扩大该技术的应用病种,使五原地区的微创外科技术与国内先进水平无差异化。(五原县人民医院 郭瑶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