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五原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实施多例胃肠镜下息肉、神经内分泌瘤ESD术

发布时间:2021-03-26 08:53:58

  内镜下粘膜剥离术又称ESD,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新的内镜下治疗手段,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是在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技术, 治疗主要针对大息肉、早期消化道癌和癌前病变。通过ESD可完整地切除病变,达到根治消化道肿瘤的效果。与外科手术相比,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 创伤小,患者易耐受,可以根据病变的部位、大小、形状和组织类型制定合理的个体化治疗方案,既能保证肿瘤的彻底切除,又能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组织及其功能,同一患者可接受多次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治疗,同时一次也可以进行多部位治疗。因ESD具有微创、无痛、住院时间短、恢复快、安全等优点,已被作为治疗消化道早期肿瘤的首选方法。

  近期五原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团队在高茂林主任带领下已实施多例ESD病变切除治疗,效果良好,为我院早癌筛查及内镜下治疗奠定了基础。

  其中1名女性患者,因“腹痛1年余”在我院行胃肠镜检查。胃镜提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肠镜检查发现直肠可见1枚大小约1.5cm×1.0cm宽基底扁平息肉样粘膜隆起,当时考虑内分泌神经瘤,普通的黏膜切除术(EMR)不理想,需要行黏膜下剥离术(ESD),但穿孔和出血的风险巨大,我院尚未能常规开展此类手术。为了方便患者就医、尽快为患者解除痛苦,高茂林主任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后,运用DUAL刀和高清肠镜,经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为其行肠镜下ESD术。在麻醉科及内镜室护理人员的全力配合下,患者手术顺利进行,高主任很快找到了息肉的位置,染色、定位、环切、剥离、切除创面、钛夹固定,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非常顺畅。随着一块整齐而完全的肠息肉被固定在泡沫板上,本次手术圆满结束,手术历时半个小时,每一步都环环相扣,且患者术后醒来无任何痛苦,亦无明显出血。术后病理示:直肠神经内分泌瘤G1,低度恶性,属早期肿瘤,无需再次手术及化放疗。

  这一技术仍需由高水平、训练有素的内镜医师完成,目前我院消化内科医师具备精准的镜下诊断能力、熟练的内镜操作能力,2020年开展内镜近5000千例,治疗量400余例,内镜诊疗水平位于县域内前列。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患有消化道系统疾病的病人呈逐年上升趋势,一旦出现腹部不适、恶心、呕吐、便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消化科就诊,对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建议定期进行一次胃肠镜检查,以免贻误病情。(五原县人民医院 郭瑶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