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村里来了“健康卫士”----五原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联合入村开展结核病筛查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5 09:24:34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取得阶段性的成效、鼠疫疫情也得到有效的遏制,8月刚立秋,气温多变,气候变化无常且多风雨,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便会乘机肆虐,易造成一些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近期,五原县疾病控制中心陆续收到和胜乡某村村委及县卫健委的反馈信息,一村陆续出现多重耐药肺结核患者,需要县医院传染科配合进行疾病筛查,以进一步确定有无被感染患者以便及时进行干预治疗,防止传染病交叉感染。应县疾病控制中心紧急统筹安排,县医院传染科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医护人员进驻和胜乡某村,开展疾病筛查工作。


 

县医院作为县域内唯一的传染病定点诊疗单位,负责整个县域内传染病的筛查及防治,县医院传染科明山主任、闫敏护士,放射科全雪峰主任组成小分队,与县疾控、和胜乡卫生院一起有条不紊的驻村开展筛查工作,在村卫生室现场狭小的空间内,为村内有症状村民及密切接触者近百人耐心细致的进行关于传染性疾病的诊断筛查,确保准确有效,不遗漏一人。由于考虑到发病的村民中有部分年龄较小甚至是儿童,为了减少放射线对孩子的危害,医院传染科采用个体化筛查方案,对年龄较小的儿童,先进行菌素试验,如果发现强阳性再进一步胸片筛查。在近百人的筛查中共查出肺部结节4人、肺炎4人、陈旧性肺结核5人、肺部阴影6人,这些异常患者均到县医院做进一步对症检查、诊治。

  随后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结核病宣传,从结核的病因、发病症状、检查方法和预防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等三个方面讲述了预防肺结核的措施,使村民了解了结核病的危害,提高了大家对结核病的认识,降低了村民们的恐慌。

截止目前,在疾控、医院、村“两委”和胜乡卫生院、卫生室的共同努力下,全村未发现新增结核患者,原有肺结核患者得到了很好的治疗。(五原县人民医院 郭瑶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