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守望相助大爱无边----健康扶贫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07-28 09:54:46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农村尤为突出,五原县在脱贫攻坚中,通过实施健康精准扶贫,保障了贫困人口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前,健康扶贫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秦志强是居住在和胜乡新建村一社的精准扶贫户,于2017年患大病脑卒中,在东胜市医院治疗,花费7.7万元;那时还不是精准扶贫户,所有医疗费用全部自费,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2018年因患大病,家庭生活困难,识别为精准扶贫户,开始享受扶贫相关政策。2018年-2019年康复治疗共花费10.4万元,贫困户大病报销90%,享受个人自付10% 的医疗报销兜底政策,通过每年的康复治疗,目前患者身体状况较为稳定,自理能力基本恢复。这要是平时,住院治疗无疑会给这个本来就生活困难的家庭带来额外的负担,但是这次,两口子不再为看病发愁了。真正实现了“有病敢去治”、“大病治得起”的好政策。

一场大病即是一场灾难,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垮了不少家庭,使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屡屡上演,五原县卫健委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实行“靶向治疗”,在调查核实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慢病签约管理,对行动不便患者开设家庭病床服务,进一步推动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应治尽治,应保尽保。同时实施兜底保障,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等防治工作等,努力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

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工作目标,从因病致贫、病贫叠加等突出问题入手, 加快推进分类救治和疾病防控,探索形成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施治的健康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贫困群众编牢织密了健康保障网,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五原县卫健委 魏建平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