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胃肠镜息肉手术后,钛夹脱落?“没事,我帮你”

发布时间:2020-07-17 09:21:25

50岁中年男性,在其他医院行肠道息肉切除术后,未按规定卧床休息,随后出现下消化道出血,于当天傍晚紧急来五原县人民医院就诊,值班医生接诊,当时病患生命体征平稳,轻度贫血貌。综合患者体征及病史,初步考虑肠镜息肉切除后钛夹脱落,导致下消化道出血,必须找到出血病灶及时肠镜下止血治疗,值班医生立刻给予肠镜前准备,静输止血药物,积极救治,同时尽快联系内镜中心史主任及消化科高主任。

经消化内科高主任、内镜中心史主任讨论后决定立刻安排肠镜,同时行镜下止血治疗。考虑到随时可能出现下消化道大出血可能,遂为患者免去一切手续,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安排在内镜中心紧急进行肠镜检查。

高主任迅速精准的操作肠镜,但遇到一个难题:患者出血量太大,肠腔大量积血,进镜后见肠腔内充满暗红色血液,导致肠镜视野不清,此时则需要医生耐心地慢慢地寻找出血病灶。平时15分钟就可以完成的肠镜检查,因为肠腔积血需要反复冲洗、抽吸,进镜反复观察,这次整个检查持续了整整1个多小时,为了尽快寻找出血病灶,医生1个小时几乎没有移动过身躯,最终找到出血病灶---近升结肠息肉切除部位出现钛夹脱落,周边已有大量黑红色血痂形成,非常汹涌,如果不及时止血,可能会危及生命。高茂林主任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迅速作出判断,在史亮主任的协助下,给予患者根部钛夹夹闭创面,创面无出血。随后史主任给予细致的清理肠道瘀血,最后,患者的肠道出血止住了,生命体征平稳。在内镜室外焦急等待的患者家属,看到患者救治成功,喜悦溢于言表,所有医护人员此时也终于松了口气。术后嘱患者一定卧床休息,患者再无便血,病情恢复良好,全家人对医护人员感激不尽。

肠道息肉切除术后,具有一定的创伤性,一定要严格听从医生指示,可能会引起术后并发症,这就需要患者密切观察自身变化,如果有异常病症也及时告知医生,在他们的帮助下进行健康恢复。造成钛夹脱落,与单卧床时间不够,和术后过早活动有关,可能造成大出血,严重时危及生命,引起术后并发症,一定要谨记。(五原县人民医院 郭瑶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