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五原县人民医院首例独立完成的腹腔镜下回盲部切除术

发布时间:2020-07-09 09:10:56

近日,五原县人民医院独立完成首例腹腔镜下回盲部切除术,该病患因右下腹间断性疼痛2个月,加重18小时入院,以亚急性阑尾炎“收治入院,入院查体:腹平软,右下腹压痛明显,无反跳痛及肌紧张,叩诊腹部鼓音,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入院后行全腹部CT检查回报:回盲部憩室炎伴周围淋巴结炎,肠镜回报:回盲部憩室并炎症。

    医院外一科全体对患者病情讨论后,决定为患者施行创伤较小的腹腔镜微创手术。患者做好肠道准备后,五原县医院外一科团队为患者做了腹腔镜下回盲部切除手术。术中发现憩室紧邻回盲瓣,直径2.cm,憩室及周围肠璧炎症较重,术中切除包括憩室内的盲肠6cm,阑尾末端回肠10cm及部分系膜,术中出血量仅约20m。术后患者恢复顺利,这也是医院首例独立完成的腹腔镜下回盲部切除术。

  回盲部憩室少见,但易误诊,不容忽视。空肠、回肠憩室的发现率为1%、3%。空肠憩室较回肠憩室为多,且2/3为多发,以60、70岁男性为多,但回盲部憩室更为少见,临床表现:空回肠憩室一般无症状,即使有些食欲减退,饭后上腹不适等表现也无特异性只是在出现并发症时会引起病人的重视。另一方面回盲部憩室与急性阑尾炎症状很相似,有时很难鉴别,容易混淆和忽视。

近年来,医院普外科腹腔镜微创技术得到不断发展,胃肠、胆道、腹壁疝等普外科绝大多数疾病均可在腹腔镜下完成,患者住院时间更短创伤更小、恢复更快。该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腹腔镜下技术进一步成熟,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普外科的全体人员从未停止过自己的脚步,有扎实的基本功做为保障,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作为动力,相信未来的普外科,能够不断前进,为越来越多的病患解除病痛,带来希望。(五原县人民医院 郭瑶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