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站立,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信念----(先睹为快)记录一名站立困难患者站起来的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9-04-18 15:27:09

    近日,五原县一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求诊于县医院,医院疼痛科采用脊神经根阻滞术为其治疗,效果立竿见影,术后患者反映左侧腰腿的疼痛消失,恢复情况良好。

4月15日该例患者在接受治疗前因疼痛蜷缩着身体,表情十分痛苦。张磊医生询问了解到患者腰痛伴腿疼已经一月有余,走路不便,经多家医院使用药物、物理治疗不见好转,近期疼痛加剧,患者日夜辗转难眠。张磊医生仔细询问患者病史,对其进行体格检查、阅读MRI,病症显示,直腿抬高试验阳性,CT显示腰5骶1椎间盘突出症偏左侧型,腰4/5纤维环膨出,研究制定可行性治疗方案,排除治疗禁忌症之后,于4月16日,将病人接入了手术间内,开始进行治疗。采用在C型臂引导下、利用神经刺激器定位、经椎间孔选择性神经根阻滞术,将药物注射在椎间孔的脊神经附近,从而阻滞病变的神经根。神经阻滞术后,病人反映他的腰及腿的疼痛消失,可以自如活动,走路未见任何异常。

张磊医生是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深圳南山医院(国家重点疼痛专科)进修,主攻颈肩腰腿疼、带状疱疹,三叉神经痛,癌痛的诊治,此次手术正是运用了新近学习的脊神经根阻滞术即微创手术。该项诊疗技术在我院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院神经脊柱外科微创技术独立完成操作的空白,标志着医院脊柱微创诊疗技术的多样性、全面性提升。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往往是由于椎间盘的纤维环发生退行性改变后,在外界因素的作用下,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损的纤维环处泄漏出来,刺激邻近的脊神经根,从而发生炎性改变导致神经刺激症状的出现。临床上表现为腰部、单侧或双侧下肢疼痛麻木等一系列症状,严重时患者卧床不能随意翻身。治疗上要针对神经根进行消炎脱水,才能解除症状。对这些慢性腰腿痛患者来说,除了合理治疗外,还必须重视相关的日常保健,并坚持养成良好的工作姿态和生活习惯。(五原县人民医院 郭瑶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