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五原

五原县爱卫办、健教所联合组织开展全县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年度考核检查

发布时间:2019-01-09 15:22:23

近日,五原县爱卫办联合卫生计生局健康教育所组织开展了全县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年度考核检查。

本次检查分两个小组,依据年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的方式,重点对全县23所公立医疗卫生单位、9个乡镇(办事处)、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的爱国卫生组织建设、健康教育及控烟、卫生设施配备、环境卫生状况、健康促进场所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从总体情况看,绝大部分单位领导重视,措施有力,环境整治、创卫、创建健康促进场所等工作推进到位,成效显著。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老干局、文体局、园林局等单位强化爱国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明确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创卫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二是健康教育扎实开展,初见成效。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深入全县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贫困户家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和健康巡讲活动,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个案化健康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积极开展除“四害”及控烟活动,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全面实施禁烟。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均在楼梯口、会议室、办公室设有醒目禁烟标识。三是加大卫生设施投入,治脏保洁取得实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委、县检察院、公安局、党校等单位切实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绿化、美化、亮化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花园式、景观式的单位面貌。四是健康环境氛围初具规模。各乡镇村村一面卫生计生知识宣传墙扮靓了农村,成为百姓心中会说话的“医生”;公园、广场、乡镇村文化站、村委会活动室、社区巷内、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见缝插针,设立各种健康小元素、小贴示,将健康元素融入所有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健康环境氛围,随时提醒和引导城乡百姓、机关干部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五是部分单位建档规范,工作资料齐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计生局、园林局、老干局等单位工作资料详实,分类齐全,全面地反映了平时工作内容。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些单位仍未将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环境卫生不够整洁,禁烟标识有误,健康元素内容不全、档案资料不够完整等。针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检查组现场给予了指导。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爱卫与健康教育工作,关注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为职工营造积极向上、干净整洁、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五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周霞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