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胃肠镜室成功完成一例复杂性高危食管异物取出术

发布时间:2021-09-01 17:50:39

近日,一名53岁男性患者因误服金属铁丝到我院就诊,该患者2天前进食“食物”后出现胸骨后疼痛感,未做任何处理。门诊检查CT示:约气管分叉食管内见一条状金属异物,长约3.8cm,其上段穿破食管壁,同层纵膈内见少许气体,上段距胸主动脉约3mm。该患者被确诊为食管内异物并穿孔,被送往胃肠镜室进行治疗。

胃肠镜室主任李艳荣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判断该患者食管异物与主动脉关系紧密,内镜下操作风险极高且难度大,她积极与医院影像中心、胸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行会诊,拟定治疗方案。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李艳荣主任带领胃肠镜室的医护人员成功为这名紧邻主动脉的食管异物患者行急诊内镜异物取出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未发现任何异常。

据悉,食管异物致主动脉损伤是食管异物最危险的并发症及引起死亡的最重要原因。异物一旦累及大血管出现主动脉食管瘘,可极短时间内出现致命性大出血。对于累及或紧邻主动脉的食管异物治疗,如内镜下无法取出则需要采取开放手术,患者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较多,更有患者因身体原因无法耐受开放手术更加陷入两难境地。此次微创精准手术的顺利完成,避免了患者开胸的巨大痛苦,还为患者减少数万元的经济负担。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胃肠镜室专家再次提醒大家,进食一定细嚼慢咽,尤其是在吃鱼、鸡、枣等容易出现异物嵌顿的食物时。如果已经吞咽了异物,不要强行用饭团吞咽,避免将异物推至主动脉等更深、更危险的位置,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及早行内镜治疗,避免严重后果。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