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胃镜检查发现早癌,让“谈癌”不再色变

发布时间:2020-12-29 15:16:58  来源: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

近日,我院内镜中心收治一名女性患者,因上腹部不适前来做胃镜检查。进镜后,内镜中心李艳荣主任于患者胃体小弯侧发现一处不规则浅溃疡灶,大小约1.2×0.6cm,于NBI下观察溃疡边缘可见不规则走形腺管结构,引起了李主任的高度怀疑,随后于病灶处取材并送检,而病理报告也最终验证了李主任的推断——粘液腺癌。

 

该患者及时进行胃镜检查,第一时间发现病灶并取材,病理证实为早期粘液腺癌(肿瘤局限于粘膜内),所以完全适用于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的治疗方式,该术式是针对消化道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症的一种标准微创治疗手段。它不仅明显提高了患者术后生存质量以及术后生存率,而且减轻了患者面对疾病的精神压力与经济负担。

 

如果能在癌变之前或者早期发现癌症,多数癌症的治愈率可达90%以上,内镜中心提示广大患者,胃肠镜检查有必要纳入健康体检项目之中,尤其是针对45岁以上人群,我们在肿瘤发展的初期实行早发现、早干预,那么癌症对于我们将不再是不治之症。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