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监督员发挥“三力”强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加大“马力”推动政府复工复产令有序落地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0:56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及有关有序推进复产复工文件精神,在旗卫健委统筹安排下,坚持疫情防控与理发美容等公共服务场所复工复产相结合,全体卫生监督员发挥“三力””强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加大“马力”推动政府复工复产令有序落地,推动公共场所有序复工复业。

一、发挥“群”力,网媒助推知识“培训”

充分运用日常监督工作中组建的被监督单位微信群,开展复工复业前宣传培训工作,在群内发送《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三产服务业恢复运营的通知》和疫情防控要求《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运行管理指南》、《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等资料供被监督单位学习,并督促提前准备好各项防护物资,复工复产前期报备流程等,让广大经营者做到“有备复业”。

二、利用“人”力,做好前期现场指导

充分发动卫生监员依法防控法律规范熟知优势,对全旗范围内达到标准即将开业的公共场所单位、企业进行现场摸排现场前期指导,掌握计划复产复工业主底数,督促被监督单位准备好口罩、体温测量、消毒剂、疫情防控台账等“防疫物资”,通过前哨指导工作,做好业主的“保姆”,为被监督单位复工打下坚实基础。

三、贡献“能”力,助力理发美容业复工

理发美容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已全面有序复工复产,旗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公共场所单位采取“四到位”,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两不误。一是防控机制预先建立到位,即发放《复产复业办理流程》,告知公共场所经营业主复工前要准备的物资、人员防护、物品消毒流程与方法,指导业户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二是现场指导培训到位,对开业的公共场所单位进行“面对面”指导,重点对人员防护、消毒液配比、公共物品的消毒方法等进行了现场指导,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规范公共场所依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回头看严查严管到位,对疫情防控和卫生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公共场所单位,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复业复工期间健康监测和防护到位。实行进店顾客实名登记逐人健康监测;落实员工晨午检健康监测制度,规范单位员工自身防护;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消毒保洁制度,顾客用品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严格管控顾客流量,做到一客一进一服务;设置“专用口罩回收垃圾桶”,及时收集处理废弃口罩 ,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

我旗共有理发店436家、美容店134家,截止目前,共申请复工的理发店300多家、美容店98家;通过现场验收基本都正式复业。下一步,卫计执法局将重点对申请复业复工的理发美容行业加大马力进行逐个验收,“回头看”中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做到全力支持复业复工不缺位,严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松劲,尽力确保万无一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乌拉特前旗卫健委杨凯欣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