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新冠”疫情下的“铅衣人”

发布时间:2020-03-02 15:54:24  来源: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

春节本是举国欢庆的时间,但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需要,国家一声令下,全国医务人员奔走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我们也毫不例外的成为中间的一员,虽然疫情在感染科及呼吸科更为常见,但作为医院的重点科室,我科也步入紧张的节奏。因为急性心肌梗死是非常凶险的,需紧急开通血管,保证患者生命安全,但疫情的来临导致交通不畅,使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不能及时行手术治疗,经过医院领导、心内科主任徐金兰及介入室主任郭会清多方商讨,我院在近期顺利开展介入手术。

 

疫情期间手术:

心梗患者手术1例:

2020年2月22日,一男性患者无诱因出现胸骨后憋痛,持续不缓解,含服救心丸数粒,阵发性加重,加重时伴出汗,伴左肩膀酸困不适,遂就诊于我院急诊科,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患者心梗待除外,收住院继续治疗。入院后心电图动态改变,心肌酶及肌钙蛋白均升高,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明确,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后同意此次LCX病变处支架治疗,19:05安返病房。

2020年2月26日包头一附院裴汉军教授来院,为8位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其中2位患者行PCI,其余6人行冠状动脉造影术。

2020年2月27日我院为3位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其中1位患者行PCI,其余2人行冠状动脉造影术。

2020年2月28日包头北方医院张浩教授来院,为4位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其中3位患者行PCI,1人行冠状动脉造影术。

急诊手术1例

2020年2月28日,老年患者,主因“持续性心前区疼痛1小时”入院,18:00突然出现心前区疼痛,大汗,疼痛放射至左肩膀及左后背,持续不缓解,阵发性加重,急就诊于我院急诊科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遂嘱患者来我科收住院治疗。入院后确诊急性心肌梗死,与患者家属沟通手术,19:50手术结束患者症状消失,生命体征平稳。

疫情防控期间,心内科主任徐金兰、CT室主任郭会清带领介入团队“铅衣人”成功实施多例介入手术。他们敢为人先,奋勇前行,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毫无怨言。这就是介入人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不是每个医生都能冲到与新冠病毒搏击的抗疫一线,做好本职工作他们同样是英雄。

 

如果发生急性胸痛该怎么办?

典型的胸痛呈压榨性、伴胸闷,有时向左肩或左后背放射、伴大汗,不典型症状可表现为腹痛、颈痛、牙痛等。如已有明确的冠心病史,心绞痛症状典型,可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若含服后疼痛不缓解,且伴大汗、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等症状,极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应尽快拨打急救电话。

特别是既往有冠心病病史,症状典型,或有较多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者,可以让其平卧,或坐位,背部有依靠,有条件者可测量血压、脉搏,等待救护车到来。

由于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急,致死性高,最佳救治窗口期短,须立即积极治疗。如在家出现急性胸痛症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对于急性胸痛的病人医院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抓紧时间救治。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