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恪尽职守 抗击疫情—乌拉特前旗人民医 院护理部主任刘芳

发布时间:2020-02-25 18:50:10  来源: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

护理部刘芳主任自1989年参加工作31年以来,从一名小护士到手术室护士长,后到护理部主任,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多次获得院级、旗级、市级、自治区级(包括个人及团队)荣誉称号。


今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刘芳作为护理部主任在接到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取消春节轮休的通知后主动请缨、超前谋划,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连续“作战”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用实际行动带领全院护理人员积极进入疫情防控备战状态。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刘芳主任主要负责护理人员紧急调配、各项紧急预案制定、防护物资应急管理、护理专项培训和考核等工作,同时保障普通患者救治的质量和安全,确保双轨治疗护理高效有序。

 

1月25日刘主任参加完医院疫情防控会议后,认识到疫情形势严峻,立即成立了护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快速建立人力储备库,从各科室选派28名优秀的护理人员成立了护理应急小分队。随着发热留观患者人数的增多,紧急调配护理应急梯队人数达93人,分别参与到感染科、发热门诊、儿科隔离病房、儿科发热门诊、门急诊预检分诊、高速路口的体温监测及标本转运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刘主任每日都在密切关注湖北地区疫情发展趋势,2月20日在接到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通知后,刘主任根据自愿请战书、资质、专业要求和护士长的推荐,2小时内抽调了6名护理人员,并连夜为支援武汉护理人员准备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准备随时待命武汉开展疫情救治工作。她按照计划对6名护理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及穿脱防护服用品流程强化培训,并时刻对这6名护理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按照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示,将儿科病区改为儿科发热留观病区,刘主任在接到任务后,30分钟内紧急成立了儿科应急护理梯队共计27人,同时指派儿科护士长李慧彩及内五B区护士长杨珍负责儿科发热留观病区的管理工作,并帮助她们进行发热留观病房布置、物资准备,及时展开工作。她遵照《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普通病房发现新冠肺炎可疑患者应急预案》的通知,仅用了2天的时间与王凤菊副主任及各科护士长在全院普通病房完成了发热隔离病房统筹规划和布置。因呼吸内科条件特殊,情况紧急,刘主任请示院领导后于2月4日晚上11点协助呼吸内科连夜对发热隔离病房进行整理、规划和布置,直到凌晨2点多才完成工作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家中。

刘主任强调疫情防控控制人流量是关键,为此立即制作《防疫期间陪护人员登记表》、《防疫期间病区陪护人员及工作人员体温登记表》、《外来人员住院及陪护登记表》。严格要求一患一陪护,每日分两次为陪护人员测量体温,要求科室随时上报异常情况。

为了让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刘主任紧急搜集整理疫情防护相关资料,与医务科、感控科及公共卫生科共同连夜修订《发热门诊工作制度》、《预检分诊工作流程》、《发热门诊取送标本流程》《发热留观及疑似患者的手术预案及工作流程》、《高速路口体温监测职责及工作流程》等8项工作流程和相应防护级别;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感染防控知识梳理》(第一版-护理人员专用)30本发放至各科室供护理人员学习;组织全体护理人员通过线上微信群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分2次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相关知识理论考试,每日深入科室反复督导考核穿脱防护用品流程260人次。在刘主任的严格督导下,全院护理人员熟练掌握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穿脱防护用品流程,各个防控工作岗位的护理人员都能做到有章可循,忙而有序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刘主任根据上级部门督查整改意见及每日常态化考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争取做到事无巨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用辛勤付出坚守“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士尽责”的信念,尽管她不是党员,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她的一份初心和使命,始终坚守“疫”线的排头兵!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