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疫情当头不退缩 流调人员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0-02-20 17:49:20

2020年1月31日,也是正月初七小年夜,应上级领导下达的工作任务,需我院派出了四名医护人员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加关于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调查的流调任务。接到上级委派的任务通知时,正是全国疫情最为紧张,确诊人数每天都迅速增长的时候,每个人都十分清楚,只要出去执行任务,就有病毒感染的风险!但是医护人员的职责告诉我们,只要祖国和人民有需要,只要防控疫情有需要,我们随时都可以挺身而出,冲锋一线!大家都积极报名,最先报名的四个人组成我们这里的四人流调小组。有的工作人员家里有从来没有离开过妈妈的年仅三岁的孩子,有的工作人员家里有需要陪伴的小学生,但是大家都在第一时间报名响应。

有很多朋友不了解什么是流调。流调即流行病学调查。流调的目的是获取被调查者的发病史、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为分析疫情的传播路径,控制疫情进一步传播提供关键的依据。流调工作人员,或许是一线医护人员外,与疫情距离最近的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常常不为人所知,却是控制疫情链条中关键的一环。病人在哪里被谁传染,又可能感染其他哪些人,这两关键问题,就需要流调工作人员在调查时要做到严谨细致。疑似人员最近一段时间去过哪里,密切接触过哪些人,乘坐过交通工具的班次等,这些信息必须的调查的足够详细。碰到记不清的,还要想办法帮助对方尽量回忆。一次简单的流调工作通常需要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遇到复杂的情况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不透气的防护服、笨重的雨鞋、挂满雾气的护目镜都给她们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需要她们努力去克服。谈到对于工作中感染病毒的风险是否害怕时,我们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这是做为一名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家人知道要上一线,都嘱咐要做好防护措施,表示支持和理解她们的工作。

在这一次的流调工作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对我旗30位重点管控人员进行了流调工作。14天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每日上门为这些重点管控人群量体温、室内外消毒、杀菌,询问近日有无身体不适等情况。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无特殊情况的管控人员也陆续到了解除隔离的时间,我们的工作人员穿着白大褂上门去为这些人员开具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每每这个时候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每开具一个解除证明就意味着我们向胜利更近了一步,小组成员也会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心中默默祝福,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终将会取得胜利!

(乌拉特前旗卫健委杨凯欣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