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血液净化中心全力以赴守护透析患者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2-20 16:35:53  来源: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阻碍了人们的脚步,城市显得空空荡荡,失去了本该属于节日的热闹。而有这么一群人,在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严峻的环境中,依然默默承担着比以往更为繁重的工作,他们就是血液净化中心的医护人员。

 


        血液透析治疗是维持性透析患者的一种生活方式,是延续生命的“净化器”和“加油站”。患者必须每周两到三次往返于医院与家。他们是这场战役中不得不参与的“特殊的弱势群体”,也有人形容他们是“夹缝下”的生存者。透析患者既不能住在医院相对的隔离,也不能完全在家中居家隔离,而长期透析患者的免疫力通常较正常人群偏低。所以,如何让在透析患者安全的度过疫期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任务。


 

        1月25日接到医院返岗通知,全体医务工作者取消春节轮休。科主任、护士长第一时间带领医护团队学习相关防控知识,制定应急预案,安排工作流程。护士长打印了宣教手册,为每一位患者床旁一对一的讲解。让大家了解新冠肺炎,消除恐慌。宣教组长杨婷在肾友群里一遍遍的发送宣传资料,她自己将重点内容摘抄,并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文字,让肾友们熟知。我们指导患者正确佩戴口罩,如何礼仪咳嗽,如何正确洗手,居家消毒,合理饮食。加强锻炼提高患者的抵抗力。虽然每天重复的话语不知说多少遍,重复的事情不知道做多少次,但没有一个人厌烦。


        每日的消杀工作增加了许多,每位患者的病历夹都要用75%的酒精擦拭,地面、床、门把手、每个床的摇把等物表都用消毒液喷洒。除消杀工作外,我们每日三个班次为56名透析患者认真进行预检分诊排查及流调工作并做好记录。


        由于我们是无陪护的特殊科室,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患者,我们的医护人员会亲自接送。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即使物资紧缺,患者的营养餐也未间断过。虽然这些事情繁琐,但我们做的细致。我们要为像家人一样的患者创造安全的透析环境,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我们的患者保驾护航。


        虽然我们的工作因疫情更加忙碌。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因为我们的心中都充满爱。我们都牢记自己的使命。共同来维护我们这个大家庭。做最美的“逆行者”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加油!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