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临床康复双管齐下,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康复科与胸脑外科开展联合查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06 17:20:42  来源: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

 8月2日上午,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胸脑外科每天早晨的例行查房与以往不太一样,查房队伍里多了两位“特殊”的医生,她们和胸脑外科的医生一块查看患者的影像资料、共同分析患者病情,并指导患者饮食和康复训练等,原来她们是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康复科的医生刘越和李轩。

 很多患者,甚至不少医生对康复科的理解是医院看完病后休息调理、养病养老的地方,还有人认为康复就是做做针灸,做做推拿,做做理疗等,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观念,康复医学不是单纯的疗养、保健,更不是消遣性的按摩、娱乐,它是有独特的理论基础和治疗手段的独立的医学学科,是一门以消除和减轻人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人的功能缺失,设法改善和提高人的各方面功能和能力的医学学科,在世界范围被广泛认可和接受,被认为是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并驾齐驱的“第三医学”。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面对疾病时,除了保命还要求康复后有一定的生存质量,比如说一个骨折术后患者,手术做得很成功,可最后骨头长好了,关节僵掉了,肌肉萎缩了,降低了生存质量;脑卒中患者经过临床对症治疗后,有效控制病情的发生和发展,同时也恢复了患者一部分功能障碍,但大部分患者在行走时出现下肢画着圈,上肢像挎着篮子的现象,东倒西歪,有的甚至坐下都很难。这些患者生活自理都成问题,更谈不上什么生存质量,要降低患者致残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就更突显出康复的重要性。

接下来康复科还将与神经内科、骨科等科室开展联合查房,对于脑卒中、脑外伤所致有肢体功能障碍、言语障碍、吞咽障碍等的患者,在其生命体征平稳的情况下,早期介入康复治疗,康复治疗师可以给患者制定合理的康复治疗计划。早期康复可以有效预防关节挛缩、肩痛、压疮、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和继发障碍,还可以促进患者功能障碍的恢复。对于一些可以出院或者有特殊情况不能进行康复治疗的患者,可以对家属和患者进行正确的康复指导,针对患者的功能情况教给他们一些康复训练方法,避免患者自己盲目锻炼,出现一些误用综合症、废用综合征和过用综合症等。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