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胎儿横位,命悬一线——多科联合打响生命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07-23 16:15:30  来源: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

7月20日,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医护团队成功为一情况危急的产妇实施了横位剖宫产,在危急关头充分考验了医院医护团队的医疗技术,确保了母婴平安。


平凡的一天开始了,但是妇产科开始了不平凡的一天,上午三台手术,第三台手术是横位剖宫产,由于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妇产科副主任孙利华在术前便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手术开始了,大家头上都绷紧了一根弦。该产妇胎位属横位,孙主任伸手旋转胎儿体位,向上旋转不行,向下旋转也不行,看到了手术的困难性,立即通知医务科,呼叫妇产科主任寇春棉,护士长柳慧以及儿科医生,让麻醉师准备新生儿气管插管。手术很困难,孙主任又试了一次,终于把胎儿旋转成臀位。“麻醉准备就绪!”、“儿科医生在场!”、“器械核对完毕!”、“助产士准备好了!”……几句简短的沟通,相关人员都已就位。很快,妇产科医生行臀牵引术取出新生儿递给了助产士。


新生儿出生后,没有呼吸,没有肌张力,反射差,心率60次/分,阿氏评分3分,麻醉科副主任李春豹果断给予气管插管,插管成功,妇产科医生立即进行正压通气和胸外按压,经过几轮的复苏抢救,该新生儿很快有了自主呼吸,苍白的身体也慢慢地变得红润起来。当大家欣喜的看到孩子心率100次/分、有了胸廓起伏,有了肌张力,有了皱眉反射时,是何等的兴奋。停止正压给氧及胸外按压,撤出气管插管,这时孩子哭了,大家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场的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产妇也顺利麻醉复苏并被安全送回病房。

短短的4分钟,大家把这个新生命从死亡的边缘救了回来。我们感慨拥有这样强大的团队,这样的抢救速度,这样的默契配合。

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报送


  • 附件: